首页>要闻 要闻

从贫瘠山区到旅游新城——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新名片”

2018年11月18日 16:01 | 作者:郭强 熊家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11月18日电题:从贫瘠山区到旅游新城——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新名片”

郭强 熊家林

巍巍井冈,群峦叠翠。

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著名的革命老区,但也曾是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的贫瘠山区。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井冈山以旅游为支柱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往日的贫瘠山区变身享誉国内外的旅游新城,老区人民靠吃“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革命圣地变旅游胜地

初冬时节,井冈山茨坪镇最热闹的步行街天街上依然人流如织。

40年前,天街所在地还是一片稻田,那时的井冈山只是个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的贫瘠山区,当地农民主要靠种田为生,人均年收入仅65元。

改革开放后,1982年,井冈山凭借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旖旎的自然风光被批准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从此,这个地处罗霄山脉中段、为中国革命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贫瘠山区开始走上了旅游发展的道路。

今年50岁的俞华是井冈山较早一批从事旅游接待的人之一。20世纪90年代,他在井冈山茨坪镇开了一家餐馆,接待前来旅游的客人。“那时候,井冈山的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游客远没现在这么多,餐馆、宾馆也还比较少。”他说。

1995年,井冈山正式提出“旅游兴市”的战略,当地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修通上山高速公路、将政府从山上搬到山下拓展旅游空间、推出“吃一顿红军餐,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扫一次烈士墓”等红色培训旅游项目、举办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在随后的20多年里,井冈山始终将旅游作为主导产业,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让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也越来越多。

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介绍,2017年,井冈山共接待游客1732.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89亿元,以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50%。

“之前对井冈山的印象就是红色摇篮,没想到这里的生态也这么好,满目青翠,空气中都有一股甜味,让人神清气爽。”来自云南的游客李波说。

景区旅游变全域旅游

蜿蜒穿过村口的溪流,篱笆围起的有机菜园,整洁统一的粉墙黛瓦……走进井冈山柏露乡长富桥村,人们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

去年,在外打工的长富桥村村民赵小桃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决定留下来,她开了一家民宿,接待到村里游玩的游客。她说:“以前村子藏在山沟里,满眼就是土坯房、田埂路,现在开发出来以后,周末游客多,民宿的床位都不够用。”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井冈山旅游名声在外,但过去,游客主要集中在茨坪革命旧址群、茅坪八角楼、五指峰等景区,其他镇村参与度并不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井冈山转变思路,并以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推动当地旅游业由过去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如今,穿行在井冈山,人们发现像长富桥村这样的小山村越来越多。

打糍粑、摘黄桃、吃农家乐……在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记者看到村口停了不少外地车辆,村里的黄桃基地、农家乐内更是活跃着不少游客的身影。

地处黄洋界脚下,距黄洋界景区仅10公里,过去神山村却鲜有人至,当地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谋生。这两年,神山村利用当地的良好生态,发展起乡村旅游,并推出了农家乐、民俗体验、黄桃采摘等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去年,我们这个小山村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20%,今年预计会突破30万人次。”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说。

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信息中心主任黄桂永告诉记者,目前,井冈山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已达上千家,规模化民宿旅馆达280多家。

老区群众吃“旅游饭”奔小康

眼看村里旅游越来越火,前两年,井冈山市大井林场大井村村民罗成财撂下锄头,开了一家农家乐,靠招待村里的游客,年收入达到近五万元。

“以前我种过地、打过工,但都不如现在在家开农家乐好!”他笑着说。

革命圣地变旅游胜地,景区旅游变全域旅游,井冈山老区人民是最大受益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井冈山直接从事旅游接待、旅游餐饮、旅游服务的就业人员达4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5%,旅游从业人员的人均年收入达24000余元。去年,井冈山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65元增至9556元。

靠开餐馆攒下的本钱,前几年,俞华又转行在茨坪镇开出了四家木雕店。“现在山上游客越来越多,一个做木雕手艺的人一天挣三四百块钱很容易。”他说。

不仅是俞华,还有许多贫困群众也参与到旅游中。

在脱贫攻坚中,神山村昔日的贫困户张成德将自家住了大半辈子的农房腾出来,置办了餐具、桌椅,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如今,他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记者采访发现,在井冈山,有很多像张成德一样的贫困户靠吃“旅游饭”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井冈山也于去年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脱贫只是个开始。今年,我家盖了新房,并且改造成民宿招待客人住宿了,未来,家里的收入肯定还会更高。”站在自己的新家门前,张成德笑着说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旅游 井冈山 游客 贫瘠 山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