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零艾滋”从孩子开始

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能力建设对口支援项目启动

2018年11月19日 09: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1月15日,“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能力建设对口支援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启动会旨在参与凉山州防艾攻坚行动,通过提高当地县级预防母婴传播机构人员管理和临床业务能力,提高管理的有效性、诊疗的正确性和规范性,助力降低当地艾滋病母婴传播率。

凉山州是深度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同时也是我国艾滋病、毒品流行较为严重的地区,其艾滋病母婴传播水平显著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指出,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务院防艾委成员单位自2009年起不断加大对四川凉山政策、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力度,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针对这次的对口支援项目,崔丽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攻坚行动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凉山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实现让零艾滋从孩子开始;二是切实做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对口支援工作,希望支援方的医院切实发挥技术优势做好保障工作,消除派驻专家的后顾之忧;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动员力度,促进社会资源有序加入凉山攻坚,要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齐小秋表示,我们有信心在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在凉山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凉山的艾滋病防控目标。

北京佑安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代表对口支援单位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预防母婴传播的队伍。为当地防艾工作,尤其是母婴传播的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为有效地降低母婴传播率贡献力量。”

该项目得到了葛兰素史克(中国)的支持。葛兰素(中国)总经理魏廉昇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携手协会共同提高凉山州当地预防母婴传播机构人员的医护能力。据介绍,该项目将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一方面引入外部技术支持力量,通过分批次派驻专家进行现场一线实践指导、示范演练等方法实现对当地管理及临床人员能力提高的目标;另一方面,支持当地医疗机构管理及临床一线人员跨地区到业务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开拓其视野、开放其观念,提升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系统思维能力和专业修养,为改进和完善为孕产妇提供全种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服务助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凉山州 预防艾滋病 母婴传播 零艾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