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惠喜:开启中国与岛国关系新篇章

2018年11月19日 14:44 | 作者:徐惠喜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徐惠喜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与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共叙友好情谊,共商发展大计,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提升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水平,开创了双方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开启了双方关系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主旨讲话时,就新形势下深化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出4点建议,即坚持平等相处,深化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坚持心心相印,增进人民友谊;坚持守望相助,维护公平正义。这4点建议,全面阐述了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进一步发展同岛国关系的政策主张,描绘了新时代双方关系发展蓝图。中方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定支持岛国人民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岛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

习近平主席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是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到访,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到访太平洋岛国地区,在双方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5月,巴新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6月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双方以此为新的起点,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目前,中国已成为巴新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而巴新则是中国在太平洋建交岛国中最大贸易伙伴和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重要特征。中方欢迎太平洋岛国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结合本国发展战略和规划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岛国投资合作,帮助岛国解决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协助岛国把自身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共同繁荣之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太平洋岛国联合参展,搭建的“太平洋岛国”馆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增进了各方对岛国的了解。中国主动向岛国开放市场、增加自岛国进口。如今,巴新的液化天然气、斐济的矿泉水、汤加的南瓜等特色商品已进入中国市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岛国间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岛国的碧海银沙、椰林树影、独特的民俗民风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慕名而来。目前,中国赴岛国游客年均超过10万人次。同时,大量岛国青年学生、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深造、考察研修。双方文艺团组交流互访频繁。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巴新、斐济、汤加、瓦努阿图,为2万多名岛国民众提供了人道主义诊疗服务,被岛国人民誉为“和平使者”。民心相通,使双方友好关系薪火相传,双方人民友谊更加深厚。(徐惠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岛国 中国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