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秦岭保卫战:规模如此庞大的北麓违建别墅怎么来的

2018年11月20日 09:48 | 作者:胡巍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巍 | 西安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5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9月11日,一栋未入住的别墅,窗外可见巍峨的秦岭山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秦岭是我国地理南北分界线,素有“中华龙脉”之称。作为长江、黄河两大水系重要水源地,秦岭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秦岭又被称为西安的“后花园”。

然而长期以来,秦岭北麓产生了大批违建别墅,不仅圈地占林,试图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而且破坏山体、损毁植被,扰得一片生态之地乌烟瘴气。但这一沉疴顽疾却始终得不到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罕见地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指示。

从今年7 月起,中央直接派驻整治工作队伍,而且阵容空前: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央纪委八室主任陈章永任副组长。

徐令义直言,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是政治上的问题。

缘何明摆着的问题得不到处理,同一问题竟让总书记作出6次批示指示,最终要由最高纪检部门派驻敦促整治?

问题的严重性远超想像。中央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作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

巍巍大秦岭,悠悠生态情。和保护秦岭生态同等重要的,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场既保护自然生态又保护政治生态的秦岭保卫战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

9月中旬,《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赶赴西安,就秦岭违建别墅展开深度采访。

别墅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塔内放置一面铜锣,四个角挂着风铃。每当微风吹起,风铃声声,清脆而悠扬。这声响伴随着院子里的人,迎接日暮黄昏。听见这清脆的铃声,就是回到了家,又是一个宁静祥和的夜晚。” 2013年央视纪录片《院子》有一段解说词如此描述西安院子。

这处被搬上荧屏的高端别墅群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草堂镇,属秦岭适度开发区,建有别墅241 栋,占地面积14.96 万平方米。这个曾经在当地如雷贯耳的高端别墅,在今年7月30日,命运反转。

这天下午的风铃声不再引人注意,取而代之的是大型机械作业的隆隆声西安市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位于西安秦岭脚下的西安院子部分违建区域予以强制拆除。一位地方官员这样“定性”:“西安院子项目是典型的破坏秦岭环境的违建别墅项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11日,秦岭北麓山下的标语。(《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就在同一天,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西安市召开。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大会上做动员。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徐令义在讲话中强调,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既包括政治上的问题,也包括行政业务上的问题。

压力开始层层传导。自8月中旬起,西安人经常听到类似别墅被拆除的消息:国岭、群贤别业、楼观古镇、达观天下、云中漫步、山水草堂……这些曾经显赫的项目名称,频繁出现在西安市各大媒体关于“打响秦岭保卫战”的报道中。

继7 月30日对部分违建区域进行拆除后,9 月11日,鄠邑区组织公安、住建、国土、草堂镇政府等部门,对西安院子未建成未销售的别墅18 栋主体、67栋建筑基础进行集中拆除,20日拆除完毕;9月25日启动第二期拆除计划,对该项目剩余122栋违建别墅展开集中拆除。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永康曾表态,要通过治理秦岭生态净化政治生态,放大秦岭保卫战的政治效应。

数月之后,政治效应持续放大。

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接受组织调查,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被降职处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原局长卫旭峰被执行逮捕……

11月9日,陕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陕西日报》报道称,“(会议)聚焦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暴露出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管党治党等方面问题,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以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深刻教训,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这样评价陕西省委这次民主生活会,“表现出鲜明的政治态度和知错即改的政治勇气,达到了汲取教训、知错悔错、把准前进方向、鼓足前行动力的政治目的。”(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5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秦岭保卫战 北麓违建别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