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涂圣伟 周振:引导民营企业以适宜方式下乡

2018年11月20日 14:45 | 作者:涂圣伟 周振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 涂圣伟 周 振

乡村振兴领域宽、前景好,对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下乡的需求很大,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蕴藏着民营企业转型的可观发展空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振兴乡村存在黄金结合点。当前,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以适宜方式进入乡村建设适宜领域,让民营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从而实现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

一是优先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域,发挥市场机制在进入方式、利益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对农民增收致富带动作用较强的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村产业融合等领域。在这些领域,应尽可能减少政府干预,由企业与农民共同确定适宜的利益联结方式。发挥市场机制对利益分配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对利益各方具有约束力的利益保障机制,维系合作稳定性。

二是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农村资产开发领域,引导建立紧密型股份合作关系。农村资产开发经营是近年来企业下乡的新兴领域。政府工作重点应放在“推改革”上,打好制度基础。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支持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加强政府协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合作社建立“共同开发、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关系。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避免由此可能产生的负外部性问题。

三是强化政府支出责任,适当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公共物品供给。在一些农村准公共产品供给领域,企业参与有一定的空间。围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大宗农产品市场储备,积极策划一批高质量的政府与市场合作项目,创新合作方式,吸引民营企业参与。

促进民营企业下乡还要立足破除障碍、防范风险,赋予民营企业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构建起系统性、常态化的政策支持体系。

一是健全政策支持体系。抓好人、地、钱等关键环节,构建系统性、常态化的政策支持体系。健全用地支持政策,出台农业配套设施和附属设施的建设标准和用地规范,建议有条件的地区集中设施农用地指标并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倾斜;扩大涉农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供给,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盘活利用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深化产权抵押融资,尽快完成农村产权确权颁证,支持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立以农村资产确权为基础、以农业保险创新为配套、以设立抵押贷款风险补偿金为保障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机制。建立稳定的农村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队伍,下大力气建设好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农民企业家3支队伍,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引导大学生回乡、科技人员等下乡。

二是健全配套服务体系。创新基层政府服务,加快完善农业农村规划体系,强化空间规划约束,避免盲目投资造成农村资源浪费;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政企长效沟通机制,支持建立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的长效机制,通过定期会议制度了解企业政策诉求,出台面向民营企业的乡村振兴政策服务指南。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民营企业投资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特别是加大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基础设施投入。

三是健全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农村土地流转风险保障制度,建立健全资格审查制度,对企业土地用途开展严格监督检查,建立农村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制度。推动农业产业支持政策转型,引导地方政府从选择产业向服务产业转型,改变靠补贴、靠项目、靠批地等支持特定产业的模式。

四是完善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农村居民信用体系、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个人借贷以及民营企业发债、贷款、担保等信用交易及生产经营活动与诚信履约挂钩机制。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跨村流转和处置办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民营企业 农村 支持 建立 引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