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三大工程”促中医药发展

2018年11月20日 14:46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特约记者潘明华)日前,上海市政府出台《上海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35年)》提出,实施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中医治未病和健康服务发展、加强中医药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现代化发展、提高中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和标准化、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等8大任务。同时,实施建体系、强内涵、夯基础“三大工程”,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在体系建设方面,该市将强化中医药资源配置和优化中医药资源布局,建设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各区由政府举办的独立中医类医院不少于1所。各级综合医院设置中医药科室,提供与其功能与水平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药设备配置和中医药人员配备齐全。

同时,加强中医药内涵建设。市级中医类医院建设成为中医药优势突出,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中医医院;区级中医类医院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在部分领域达到国内和市级先进水平,建设成为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打造一批国家、区域和市级中医临床诊疗中心。

此外,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功能。中医药适宜技术和方法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防治中得到广泛应用,推进中医药融入家庭医生制度建设,发挥中医药在分级诊疗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优势与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海 三大工程 中医药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