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昆明市委会开展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系列活动

追忆历史往事 弘扬报国精神

2018年11月20日 15:26 | 作者:吕金平李茜茜 ​曾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曾毅)庭院内,坐看历史风云;咫尺间,追忆西南联大往事。近日,以西南联大故事为背景的原创情景剧《联大往事》在云南省昆明市正式开演,以此献礼西南联大在昆明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

此次活动是民进昆明市委会围绕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开展的主题观影、大型历史纪念画展等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当晚,在昆明莲花池演剧空间内,联大往事情景重现,从军求学之争、跑警报、联大学生投身飞虎队、静坐听雨等片段,生动再现了西南联大兼容并蓄的校风及联大师生艰苦求学、报效祖国的动人往事。该剧以独特的庭院剧场表演形式,让演员和观众身处同一环境,令人身临其境、沉浸剧情。

“该剧以80年前中华民族遭受外寇入侵,一支高等教育有生力量迁入大西南腹地昆明,创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为背景,通过一个个个性迥异、活灵活现的师生形象,展现了在校舍极端简陋、生活极其困苦的情况下,师生们依然乐观,心怀爱国情怀的精神。”民进会员、《联大往事》制片人邵筱萍表示,《联大往事》情景庭院剧上演后,计划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将该剧再创作为舞台版,预计2020年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随后在清华、北大、南开大学巡演,最后从长沙至昆明沿线城市巡演,旨在重走联大长征路,传承联大精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南联大 建校 民进 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