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发言摘登

黄炯烈:“有事好商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广州探索与实践

2018年11月20日 16: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视察,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求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40年来,广州市政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和实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主要经历四个阶段: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是协商民主初步探索的时期;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十年,是协商民主形成制度和规范的时期;改革开放进入新世纪,是协商民主构建制度体系的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协商民主创新发展的时期。

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协商民主建设,制订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文件规定。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协商民主落地落实,广州市政协启动实施“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计划”,打造“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2018年,确定了“老楼房的电梯梦”“提高老楼房供水质量”等9个专题协商议题。经过摸索实践,初步取得了实际成效。

“有事好商量”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有事好商量”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和前提,一方面,把协商计划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纳入市委工作范畴,另一方面与市政府反复协商,共同确定年度协商议题,确保政协协商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步调一致。市政协党组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每期议题都由党组成员全程带队组织专题调研、座谈协商,对协商活动给予指导和统筹,保障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有事好商量”体现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协统筹、群众参与、媒体配合、社会联动的民生实事协商机制,畅通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协商渠道,体现了政协协商的专门性、专业性和常态化,并推动其他协商形式的发展。

“有事好商量”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特点。活动不断探索和完善一系列规范程序和制度,有效推动了协商议题的落实。例如,建立选题机制,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确定年度协商议题;建立联合调研机制,确保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情况;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充分了解民众心声、熟悉把握协商内容;建立督办落实机制,推动协商成果取得实效;建立融媒体传播机制,扩大协商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

(作者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