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

2018年11月20日 15:55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专项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

——聚焦京沪浙等地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团结报记者 黄昌盛)“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气、人才和人心,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今年10月23日,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专项民主监督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这是上海一年内第三次由中共市委就“科创中心人才政策”召开专项民主监督相关会议。

不只是在上海,也不仅是在今年。浙江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北京瞄准“疏解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广东深圳和辽宁沈阳关注“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议题……自2016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由中共党委委托、就某一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已成为各地中共党委为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进行的一项新探索。

由民主党派开展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由中共党委委托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既是对民主党派履职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也为民主党派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提供了有力抓手。各地民主党派组织抓住机会,就此展开工作。

制度先行 确保民主监督有章可循

今年6月8日,浙江省各民主党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议通报“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交流探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除了动员部署,对浙江各民主党派组织来说,还有一个消息是他们最为关注的——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就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对口安排、监督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和工作保障做出明确要求。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推进,首先必须明确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谁来监督等问题。而浙江的这一方案解决的正是这些问题。根据方案安排,在监督内容上,主要围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7项重点内容;在监督形式上,主要开展调研式、体验式、联合式、会诊式、协商式监督;在监督力量上,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组建了8支深化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队伍,共有121名民主党派成员直接参与。

浙江自2017年起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北京在专项民主监督这一课题起步略晚,但完备的实施方案成为了二者的共同点。今年首次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北京,也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监督内容、对口安排、工作形式和工作保障。

北京的《方案》要求,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会要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确定具体监督内容,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尽快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启动工作。例如,民革北京市委会根据这些要求,专门召开了对口密云开展民主监督的启动会,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在会上提出坚持中共领导、把握监督原则、做好监督规划三点要求。

完备的规划设计和制度制定,是确保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但就全国范围内看,专项民主监督仍然是处于探索中的新领域和新任务,既要加强顶层设计,更要注重探索创新。民革上海市委会本届领导机构就专门成立了“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确定机关对口处室,使民主监督有了常设工作机构与人员。这一创新举措也得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高度肯定。

深入一线 做到民主监督有据可查

“去年我们换届一结束,立马分几个小组齐头并进,进行专项民主监督,把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本届首要重点工作来抓。”谈起专项民主监督,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信手拈来。吴晶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浙江各级民革组织开展相关民主监督活动、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逾百次。

民革浙江省委会在专项民主监督中的工作状况不是个例。就在今年6月浙江动员部署新一阶段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后不久,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纷纷掀起了新一轮行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浙江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或开会座谈、或实地调研、或明察暗访,甚至采取角色扮演、跟随群众办事等方式,在面对面的交流、零距离的接触中,掌握了大量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一手资料。也正是他们的务实监督,让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办成为浙江人眼中名称最奇怪、但也最为人热捧的机构之一。

务实监督不仅强调监督的开展,更强调要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浙江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深入事关“最多跑一次”的办事地点,上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则是前往人才引进的热门地区,听诉求、看问题。

以创新创业园区聚集闻名的闵行区是由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对口监督的。今年6月,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蔡威率队到闵行区,除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更多的时间则是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了闵行在优化创业环境、集聚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面临的问题。

在北京,城市功能疏解整治后“一公里果蔬店”是不是方便,“美丽乡村建设”中,生态保护有没有做好、生活设施有没有到位,北京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深入街巷、走入乡村了解实情;在深圳,自助政务服务平台覆盖率怎样、使用效果如何,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用自行体验的效果说话……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正是通过这些深入一线、用心用力挖掘实情的考察调研,专项民主监督才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锐意建言 促使民主监督有力可使

’事项办件量占全部年办件量的90%以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陈小平再一次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绩搬上全国两会的平台。

从浙江的实践看,“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用明显。陈小平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在国家层面注意解决先期改革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修订与“最多跑一次”改革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修改一些不利于政府流程再造的具体条款规定;加强中央与地方的合作,破解“信息孤岛”,等等。

像陈小平一样,将在专项民主监督中发现的好做法、抑或存在的问题,以提案建议的形式向各级各部门反映,是各地民主党派组织共同的做法。

监督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等职能的履行结合起来,确保“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让监督真正有助于工作改进、有助于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才是监督的真正目的所在。

据了解,自2017年7月浙江省各民主党派“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紧盯“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成员通过调研、考察、座谈等形式,及时发现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有关部门的充分吸纳。

同样较早启动专项民主监督的上海也受益匪浅。上海先后选择“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2016年)、食品安全和交通整治等民生工程(2017年)、科创中心人才政策(2018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专项民主监督的开展,其意义不仅在于参政议政层面。连续三年参与相关工作的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表示,中共上海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的专项监督,是执政党赋予民主党派的新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现场监督后,督查活动既有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意义,也有党派服务社会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民主监督氛围的形成。

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做实做好专项民主监督,才能真正做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多出实招、多谋良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专项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