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发言摘登

刘润华:在服务改革开放中实现政协发展创新

2018年11月20日 16:04 | 作者:刘润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市政协的产生和发展融汇于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是改革开放与人民政协事业同向发展的一个缩影和例证。

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实践为政协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较早进入经济社会转型期,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如果处理不及时或不妥当,容易产生社会矛盾。这就需要深圳率先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转型路径,需要政协组织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为维护安定和谐的发展局面贡献力量。

毗邻港澳的特殊区位,要求深圳政协更好地发挥团结统战作用,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40年来,深圳与港澳合作日益紧密,成为保障香港、澳门繁荣稳定,实现“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一个重要支撑。

深圳市政协在特区改革开放中,始终把促进改革创新作为履职重要使命,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行业协会体制改革、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国家和深圳重大改革项目和课题,主动参谋、积极探讨。深圳市政协秉持开放理念,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介良好投资环境,促进深圳对外经济交流与全方位合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市政协努力为深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特区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近年来,先后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以及教育、医疗、交通等关系民生的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促进了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深圳市政协大力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协商中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和学习,重点培育和督办民主党派的提案。

深圳市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把讲政治作为创新的基本原则。把有担当作为创新的不竭动力,始终保持“一线”的精神状态,做到党委政府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协的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把高质量作为创新的不懈追求,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把开拓创新与求真务实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在履职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把制度化作为创新的有效保障,及时通过制度固化创新成果,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供给。

(作者系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