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发言摘登

汪岳波:人民政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使命担当

2018年11月20日 16: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与新中国一同诞生、一同发展;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也始终与新中国外交同步同向,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在我国总体外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极大促进了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4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也深刻地影响了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工作。主要表现在:交往范围持续拓展、交往层次丰富提升、交往领域更趋广泛、交往方式不断创新发展。这些发展演变,给我们许多启示,最重要的一条是,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必须始终坚持为实现国家外交工作总目标服务;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始终坚持的总方向、总目标。人民政协能够在推进高层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夯实推动“两个构建”的政治基础;能够多角度、多渠道促进务实合作,夯实推动“两个构建”的利益基础;能够充分展现和有效传播中国的制度理念,夯实推动“两个构建”的价值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按照国家对外工作总体部署,加强同各国人民、政治组织、媒体智库等友好往来,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进行的修改,也增写了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这都对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对外交往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人民政协对外交往工作要优化交往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政协特色优势,选择对我意义重大但其他渠道涉及较少的重要方向、重点领域、支点国家开展工作,更好地配合国家总体外交。要创新交往形式。大力开展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积极推进人脉工程建设,厚植共推“两个构建”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要完善工作格局。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放在重要位置,各类出访团组根据任务需要,积极吸收各界别委员参与;在国内的会见、座谈等活动,根据来访外宾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更多邀请相关领域委员参加;充分利用长期从事外交实务或研究的委员的专业优势,就推动“两个构建”等重大外交问题积极建言;加强和改进国外调研工作,发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各自专业领域开展对外交往的优势,拓展交往深度;积极吸纳各民主党派、地方政协参与政协对外交往工作,努力形成以政协委员为主体,政协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地方政协、社团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对外交往工作新格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