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高校加紧吸引中国学生

2018年11月20日 16: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近段时间,英国高校不断出台面向中国留学生的优惠政策,并反思以前对中国学生的一些“错误认知”。在脱欧压力等种种因素下,有英媒认为,眼下正是英国吸引中国生源的大好机会。

伯明翰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10月15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宣布从2019年起接受中国高考成绩,向更多中国学生敞开大门。伯明翰大学由此成为英国顶尖高校联盟“罗素集团”中第一个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院校。

伯明翰大学是英国老牌名校,始建于1825年,迄今已培养了11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英国首相和5名外国政府首脑,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第79位(历史最高排名位居62)。它改变入学政策后,更多中国青少年将有机会在这所英国一流大学学习。

《泰晤士报》表示,此前,中国学生必须具备A-Level(英国高中课程)或国际文凭课程的相应成绩,才可申请不读预科便进入英国大学读本科。这意味着申请人要么得在英国读高中,要么得在中国的国际学校读高中,而这两条路都花费不菲。伯明翰大学接受中国高考成绩后,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直接到该校就读本科,此举确实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中国学生。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大卫·伊斯特伍德说:“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到伯明翰学习,中国学生是我们教育和研究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伯明翰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弗兰普顿表示,伯明翰大学接收中国留学生的历史悠久,最著名的校友包括中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我很高兴看到伯明翰大学认可高考成绩。这将让最优秀的中国学生直接进入我校攻读本科课程,体验这所世界百强大学的治学理念”。

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伯明翰大学只考虑接收高考成绩的均分换算成百分制后达80分以上的学生,申请人还需满足额外的学术和英语水平要求。

英国反思对中国学生的“错误认知”

BBC指出,英国并不是第一个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的国家。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一些大学都接受中国高考成绩。在各国吸引优秀中国学生的竞争中,英国开始反思以前对中国学生的种种“错误认知”。

英国网站“Conversation”刊文称,对中国留学生,英国大学的一些学术和行政人员存在着自相矛盾的偏见——他们或认为中国学生普遍富裕、不爱学习只想玩,或认为中国学生过于注重学业,不想花时间做其他事。英国一项名为“光明未来”的调查研究,颠覆了许多英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的偏见。

调查结果显示,英国的中国学生并非都很富裕,他们来自不同的社会背景。超过30%的留英本科生和硕士生的父母并非专业人才或高级别的管理人员,这一比例与英国高等教育学生整体的社会阶层构成相似。中国学生留英前的学习成绩也是参差不齐。

“Conversation”网站称,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数据显示,英国某些学科(如商科)的中国学生相当集中,这意味着英国大学的其他科目,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错过了招收中国学生的机会。

“光明未来”调查组就留学意向问题采访了部分中国顶尖大学的学子,35%的受访者表示,不考虑出国留学的主要因素是成本。鉴于英国高校往往向国际学生收取高额学费,且缺乏针对国际学生的奖学金,一些中国学生并未把英国列为留学首选国。

恢复PSW签证的呼声高涨

据BBC报道,9月4日,代表了136所大学的英国大学联合会(UKK)呼吁政府改变现行的签证制度,恢复深受海外学生欢迎的PSW(Post Study Work)签证,允许来英国留学的海外学生在毕业后居留两年,以寻找工作机会。

2012年,留学生眼中的“留学杀手”——时任内政大臣、现任英国首相的特蕾莎·梅,断了国际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的念想,将留学生纳入“净移民人数”,宣布取消PSW签证。此后,获得学位的国际毕业生只有找到合法雇主提供的、年薪不低于两万英镑的工作,才能获得T2工作签证,继续留在英国。

2016年英国意外脱欧,迫使英国政府重新考虑移民政策,以及相关政策对吸引国际学生的影响。UKK主席、利物浦大学校长简奈特·比尔对BBC表示:“我们正在提议一项新的毕业生签证,这将使英国对学生更具吸引力。”

BBC报道称,教育界普遍认为,恢复PSW签证能增强英国大学在国际留学生市场上的竞争力。UKK前主席史蒂文·史密斯甚至把PSW签证看作“英国脱欧后重要的软实力”。

国际学生就是“行走的钱包”

9月初,英国诺森比亚大学(The Northumbria University)推出了一项力度惊人的优惠政策。据BBC报道,为了鼓励更多学生申请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的硕士课程,该校决定给予2019年1月入读硕士学位课程的中国学生50%的学费减免。这堪称英国大学有史以来对国际生幅度最大的学费优惠。

除了诺森比亚大学,英国著名的公学之一卡迪夫公学 (Cardiff and Vale College)也在加紧吸引中国留学生。该校在上海设有校区,BBC刊文称,这“有助于通过开发新的收入来源,缓解脱欧之后欧盟资金撤离的压力”。文章指出,英国脱欧意味着英国的公立教育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仅以威尔士为例,英国脱欧后,当地的继续教育和技能教育预算就有5000万英镑的缺口。

与此同时,英国的大学校长们正在为英国逐渐丧失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感到担忧。据英国《每日镜报》报道,过去10年间,赴美国留学的海外学生人数增长了40%,澳大利亚增长了45%,加拿大猛涨了57%,而赴英国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只增加了3%。据BBC报道,伦敦大学学院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曾在“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的榜单上稳居第二,但如今这一地位已经被澳大利亚取代。这些都迫使英国政府和学校使出浑身解数吸引留学生。

对英国来说,国际学生就是“行走的钱包”。BBC报道称,留学生缴纳的学费是本土学生的2至3倍,每人可以给英国带来的经济价值为10.2万英镑。根据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机构和卡普兰国际通讯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国际留学生在2015~2016学年给英国经济带来的收益达203亿英镑。

中国留学生对英国经济和英国高校的贡献可谓巨大。《泰晤士报》表示,中国是英国大学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地,目前约有9.5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来自欧盟各国的留学生占英国国际学生人数的27%,而中国留学生占英国国际学生人数的28%。

(摘自《青年参考》2018年10月31日09版)

《青年参考》特约撰稿 肖静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国高校加紧吸引中国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