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卢雯平:乳腺癌可防可治不可怕

2018年11月21日 09:3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刘映)乳腺癌逐年攀升的发病率,让很多女性都非常担心。其实乳腺癌“古已有之”,在诸多中医典籍中都有相关记载,被称为“乳岩”、“石痈”等,而中医治疗乳腺癌也有很多经方验方。

近日,在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风信子康复之家共同主办的“认知肿瘤,科学防治”女性相关肿瘤宣教会议上,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卢雯平教授表示,乳腺癌可防可治不可怕,预防治疗康复有办法。中医药的全疗程全方位干预,可为肿瘤患者带来更大的希望,并强调了体质在乳腺癌防治中的重要性及中医治疗乳腺癌的原则。

肿瘤细胞与身体,如同“种子”与“土壤”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国家癌症中心最新一期的全国乳腺癌统计数据显示,乳腺癌在我国女性中的发病率仍位居第一,每年的新发病例约27万,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肿瘤细胞为何会发生发展?手术切除并进行放化疗后,为何癌症还会复发?

“肿瘤细胞与身体,如同‘种子’与‘土壤’。人体内都有肿瘤细胞,它可休眠,也可再生;而人的身体就如同土壤,土壤的环境也就是人的体质改变,包括局部微环境、免疫力、表观遗传的改变等,肿瘤细胞就会激活或者再生。因此,对于治疗后的病人,如果其体质不改变,异常信息就仍然存在,休眠的肿瘤细胞就会复苏或者产生新的肿瘤细胞。”卢雯平表示,现代医学对于乳腺癌的治疗采取综合治疗,一般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等,在这些治疗过程中,仍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如耐药、放化疗阶段的毒副作用等。中医药在肿瘤的防治过程中可全程参与,并在预防、治疗、巩固康复、维持治疗阶段发挥重要作用。“急则治标,减毒增效”,乳腺癌患者术后由于腋窝淋巴被清扫,患肢容易出现水肿、刺痛等,可采用通血活络利水法改善症状;一些患者手术或放疗后局部皮肤会出现伤口不愈合或破溃等状况,可配合内服中药和外敷膏剂来改善;化疗产生的消化道反应、骨髓抑制、乏力等都可通过辨证服用中药得到改善。

阻止癌细胞“复活”,需改善自身“不够正常”的体质

中医讲究辨证论冶,其实就是现在所说的个体化治疗,而个体化冶疗的首要根据就是患者的个人体质。

“中医所说的体质,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与后天获得的基础上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代表着个体的整体特征,决定着人体对疾病的易感性及倾向性,同时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和预后。”卢雯平说,人体的个体特征决定着人体对疾病的易感性和倾向性,在治疗乳腺癌方面,要把基因和表观遗传学的改变与中医的体质概念联合起来,改善自身“不够正常”的体质。中医在与西医的协同作用下,通过多种方法治疗乳腺癌,包括中药治疗、心身治疗、康复锻炼、推拿按摩、针灸、营养补充、音乐疗法等,每一种方法都有它的作用。

乳腺癌是与情绪密切相关的疾病,《黄帝内经》的养生学指出“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从而使“形体不蔽,精神不散”。“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指的是各种养生方法都应以调畅情志、保护和强壮正气为基本原则。

卢雯平表示,目前学界包括国内及美国对中医肿瘤的共识,都认为中医治疗肿瘤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采用传统疗法,以“人”为中心的整合各个学科的综合治疗。“中医是从‘人’的整体加以考虑,而不只是局限在癌症病灶本身。我们在临床实践中施行的是辨证、辨病、辨体质的‘三辨论治’;中西融合及古今接轨的治疗原则,中西融合是‘三辨论治’中融合了西医对疾病的认识和理念,因为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现代医学对疾病的认识较之古人更深刻精确,对于辨证论治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和完善;古今接轨,是指在用药的时候,把古方、今方、时方结合起来,进行中药的治疗。”

【专家简介】

卢雯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名老中医传承博士后。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兼任北京慢病乳腺癌整合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中联名医传承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科普分会常务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基金、北京科委评审专家,《中国医药》编委。

师从著名肿瘤专家朴炳奎、孙桂芝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肿瘤防治工作20余年,擅长中西医结合防治乳腺癌及妇科肿瘤,强调肿瘤防治调节体质是源头,需辨证、辨体、辨病结合,中西医互补防治肿瘤,并重视肝、脾、肾三脏在乳腺癌及妇科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2010年10月~2011年10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梅奥研修,在世界著名遗传学教授Fergus Couch实验室从事乳腺癌遗传研究并在乳腺中心从事临床工作。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留学人员基金、博士后课题、北京科委重大项目横向课题等6项,参与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攻关课题,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发表SCI及核心期刊文章70余篇,主编、参编肿瘤专著5部。

2017年组织建立了旨在“凝聚力量、重塑生命”的以女性肿瘤患者为主体的“风信子康复之家”病友会。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卢雯平 乳腺癌 可防可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