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崔波: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探索

2018年11月21日 09:54 | 作者:崔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时代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要坚持突出政协特色,围绕如何实现“两个全覆盖”,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深刻认识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是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并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画出最大同心圆”。铆牢圆心、扩大半径、画出最大同心圆,要靠受党的委托从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党员委员,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切实加强协商互动和讨论沟通,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逐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努力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识,特别是要解决好协商过程中“谁来影响谁”的问题。党员委员在人民政协的第一职责,就是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要履行好这一职责,必须切实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只有努力使政协党组织具备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才能有效发挥先锋队作用,才能具有团结、联系、凝聚各方面的资格、能力与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越需要坚持好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而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不断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

积极探索组织设置新方法,努力实现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全覆盖。

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界别。党员委员主要集中在中共界别,大部分党员委员的组织关系在各自单位,具有双重身份、双重管理的特点。

立足政协组织特点,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探索建立了“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功能型党支部”模式。具体思路为:

把所有委员都编入专委会。把所有委员按其工作性质、业务特长和个人选择,实行“全员制”编入各个专委会,是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的重要保障。

在专委会设立分党组。把专委会党员主任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政协并担任分党组书记,负责谋划专委会工作,发挥在专委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根据各专委会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各党支部可根据人数和工作任务,设立若干党小组。功能型党支部设支部书记一名,组织委员和学习委员各一名,由专委会分党组领导,党支部中的党员的组织关系在原单位保持不变,由原单位出具党员身份证明,同所在专委会编入各自支部,接受原单位党组织和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双重管理。党员委员在参加政协各类会议、学习培训、考察视察等有关活动时,接受功能型党支部的管理与考核。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经功能型党支部考核后,由专委会分党组每年一次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

通过“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功能型党支部”这一组织设置方法,实现政协党组领导专委会分党组、分党组领导功能型党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

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政协党的工作全覆盖。

政协组织中的党员委员,党员责任始终是第一责任。在人民政协,要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必须把协商议政与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履行委员职能有机融合,努力让协商议政的所有活动,成为既是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过程,也是接受教育、统一思想的过程;党员委员既要以普通委员的身份建言献策,更要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践行“两个维护”方面作出表率。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带头抓好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通过学习加强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自觉主动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有关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的新理论新观点,及时向党外委员、身边群众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带头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党员委员要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带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带头发扬民主、增进团结。要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扩大党的“朋友圈”,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带头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深入界别群众,倾听界别群众呼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营造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成为联系群众的模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党员 委员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