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青春痘是“青春的烦恼”?毛囊问题不能忽略

2018年11月21日 10: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春期是每个人最年轻美丽、值得骄傲的时期,但是在这个时期确有很多人因为“痘痘”、粉刺、毛囊炎等问题所困扰。

前段时间,有一个大学生因为面部长了一个小粉刺,自行用手挤捏,结果导致局部感染,还有一个男生头皮反复长小红疙瘩,未引起重视,结果出现局部头发永久性脱落,影响美观。

请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张蕊娜,为我们讲讲“美丽的烦恼”吧:

毛囊炎和痘痘、粉刺有关系吗?

“痘痘”即我们平时所说的青春痘,医学上叫做“痤疮”。“痘痘”可以说是一个大家族,家族中的每个成员长得都不是完全一样的。可以长成粉刺、丘疹,也可以长成囊肿、结节、瘢痕等外观。粉刺是“痘痘”的最早形态之一,一般分为白头粉刺和黑头粉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那么粉刺是怎么形成的呢?

粉刺的形成可少不了毛囊的“功劳”。正常情况下,角质细胞脱落到毛囊内腔,进而通过毛孔排出。当毛囊皮脂腺口被角质细胞堵塞,角化物和皮脂充塞其中,与外界不相通,即形成白头粉刺,也称闭合性粉刺,看起来为稍稍突起的白头。黑头粉刺又称开放性粉刺,是白头粉刺的后期发展形式,但不少白头粉刺很“保守”,终生不“开放”。

当发生炎症时即,例如被一种叫做“痤疮丙酸杆菌”的病原菌感染后,就会出现红色丘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小红疙瘩,严重的时候还可以出现囊肿,结节甚至是瘢痕等更可怕的损害。

毛囊炎虽然也是发生在毛囊部位的炎症,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讲,毛囊炎与“痘痘”、粉刺并不是完全相同的。

首先毛囊炎感染的部位更深,一般都在真皮以下。

其次,两个病的致病菌不同,毛囊炎多由葡萄球菌感染而至致,而“痘痘”多由痤疮丙酸杆菌感染引起。

第三,毛囊炎好发于免疫力较低的患者,有时会因不清洁、搔抓诱发,而“痘痘”则更多发生于雄激素分泌较旺盛的青少年。当然两个皮肤病也可以同时出现。

毛囊炎和剃腋毛有关系吗?

如果长在腋下等特殊部位怎么处理?

能不能挤?

爱美人士越来越多,尤其是有些女性朋友,因为腋毛比较浓密,常有剃腋毛的习惯,那可能有的人问了,毛囊炎容易发生在毛发部位,那么毛囊炎和剃腋毛有关系吗,如果毛囊炎长在腋下,怎么处理,可以挤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其实毛囊炎和剃腋毛本身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如果在剃腋毛时不小心造成皮肤表面出现微小破损,就会容易导致毛囊的感染,形成毛囊炎。毛囊炎本身就好发于毛囊皮脂腺分布比较多的部位,比如腋下、外阴、头皮等部位,如果真出现毛囊炎,千万不能挤,容易造成更为严重的炎症。

根据严重程度,可酌情选用抗生素,局部可用1%新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软膏或2%碘酊外涂,也可尝试用紫外线照射。

自己应该如何防治

毛囊炎、粉刺等问题?

我们现在认识了毛囊炎、粉刺这类炎症性皮肤病,那我们应该如何防治这类皮肤问题呢?

第一、毛囊炎、粉刺这类炎症性皮肤病发生及加重跟很多因素都有关,比如精神因素、压力、情绪、饮食等等,所以平时应该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及睡眠质量;避免情绪紧张及焦虑的状态,学会减压;避免辛辣、油腻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等粗纤维食物,保证大便通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二、要有正确护理皮肤的方式,一般建议用温水、中性洗面奶洗脸,次数不宜过多,避免用含有磨砂颗粒的洗面奶,避免频繁使用彩妆,以免进一步填塞毛孔,使“痘痘”加重。

第三、出现毛囊炎、“痘痘”后须尽量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能自行用手或是其它工具挤抠粉刺,以免造成更严重的感染或萎缩性瘢痕。(作者:张蕊娜)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青春痘 毛囊问题 痘痘 粉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