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潘天寿《无限风光》2.875亿元成交 刷新拍卖纪录

2018年11月21日 10:5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在11月20晚举行的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暨25周年庆典拍卖“大观”夜场,此前备受关注的潘天寿指墨巨构《无限风光》以2亿元底价起拍,经多轮激烈竞逐,被电话委托席的戴维以2.5亿元落槌,加佣金2.875亿元成交,成为大观夜场第二个亿元标的,刷新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

吴冠中曾说:“潘天寿的绘画是建筑,他的营造法则是构建大画的法则,他的大幅作品是真正的巨构,中国国画家中,真能驾驭大幅者,潘天寿是第一人。”为克服明清以来日渐羸弱的文人画风,潘天寿以“一味霸悍”、“强其骨”为艺术追求,结合乃师吴昌硕金石入画的倡导,为传统花鸟画开辟出新的强健格局。

此画取毛泽东《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诗意:“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该诗最早发表于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诗词》,潘天寿的《无限风光》于同年创作,翌年7月在《人民画报》刊载。


编辑:杨岚

关键词:潘天寿 潘天寿《无限风光》 无限风光 刷新拍卖纪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