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嘉德大观之夜3件拍品过亿成交

2018年11月21日 11:18 | 作者:王林娇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重要的是艺术品市场当下正在发生什么,敏锐的买家从而可以适时调整,这是中国嘉德25周年庆典拍卖大观之夜所强调的“分享”之一。

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拍卖现场

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拍卖现场

尤其是在回调时期新老藏家接棒的关键时期,这种真实是首要原则,对于未来二十年中国文化收藏生态都极为重要,这是中国嘉德拍卖大观之夜所强调“分享”之二。

这也是中国嘉德拍卖25周年之际在“成长·元年”所完成的首个重要任务——完成新老藏家交接和更迭。当然市场和委托方对于这样“分享”的回馈也给予了中国嘉德拍卖惊喜。

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成交过千万拍品一览表(制图:雅昌艺术网)

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成交过千万拍品一览表(制图:雅昌艺术网)

(备注:标红为创纪录拍品)

九个小时前,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结束了近现代书画、古籍善本、古代书画三个专场的拍卖,三场拍卖共计约100件精品上拍,实现总成交11.972亿元,总成交率为65%,其中有3件超过亿元成交的拍品,12件超过千万元成交的拍品,2件标的创造了世界拍卖纪录。

潘天寿 《无限风光》 2.875亿元  创造个人最高价纪录

潘天寿 《无限风光》 2.875亿元  创造个人最高价纪录

近现代书画大观之夜共计78件拍品,实现总成交8.11亿元,成交率为67%,2件超过亿元成交的拍品,潘天寿、傅抱石、齐白石、黄宾虹组成的“四大金刚”顺利易主,是保证本场拍卖总成交的最大功臣。潘天寿凭借指墨之王巨幅《无限风光》2.875亿元的超高成交价,夺得本季桂冠,同时也创下了潘天寿个人最高价纪录;另外一件亿元级别的拍品,是被称为傅抱石笔下最美嫦娥的《蝶恋花》以1.334亿元的高价成交。格外注意的是,这两件亿元拍品均是新入场的买家最终竞得。

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  1.926亿元  世界最贵善本纪录

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  1.926亿元  世界最贵善本纪录

首次进入到大观之夜的古籍善本专场,推出2件(组)重量级标的,尤以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最为引人注目,其中含宋拓本7种,元明间拓本1种,明拓本3种,作为一个标的上拍,最终是以1.926亿元成交,创造了善本拍卖的世界最高价纪录,据悉这位超级新买家也“荣升”为顶级古籍善本藏家。

钱维城 《富春秋色图》 6785万元  本季中国嘉德古代书画最高价

钱维城 《富春秋色图》 6785万元  本季中国嘉德古代书画最高价

古代书画大观之夜共计29件标的,总成交1.93亿元,成交率为62%,其中6件拍品以超过千万元的价格成交,喜得本专场桂冠的是清代宫廷画家钱维城,《石渠宝笈》著录《富春秋色图》以6785万元的价格成交,同样令人惊喜的是,最终竞拍者也是一位崭新的买家。

至此,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完美收槌,近12亿元的成交总额,超出春季总成交额的两倍之多,数字之外,更多的是提振市场,让人看到了回暖迹象,当然依旧是精品行情。

“再次看到燃情之夜,半年的时间过的很快,这不是普通的一季拍卖,是我们非常非常努力的一季,这一次我们最自豪的是招商,潘天寿、傅抱石两件过亿元的拍品、古代书画最高价的钱维城,安思远藏古籍善本的买家都是崭新的,我们完成了艺术品市场新老客人的融合和交替。新客人通过他们的探索和兴趣,成功的走到了收藏的最前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兴趣更坚定,选择非常睿智。同时老客人也欣于和新客人分享,他们之间也建立了非常默契的交流。”拍卖结束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副总裁兼书画部负责人郭彤分享到。

与此同时,在中国嘉德不断的调整并准备“接棒”工作中,委托方也看到了艺术品市场行业的未来,所以他们敢于且有魄力在当下市场环境中拿出诸如潘天寿《无限风光》、安思远藏古籍善本等顶级拍品,这样的成绩不敢说会超过2011年市场高峰期价格,但也绝对是一个超出预料的价格。

近现代书画:从一千万到亿元的持续“填空”

“早在2009年中国艺术品刚刚进入到亿元时代,我们就开始了填空的工作。市场突然有了特别的作品冲击到亿元价格,从一千万到亿元这中间是个巨大的空白。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又遇到了回调,就发生了所谓的两极分化,如果买家还能坚定的往亿元级别的作品去看就会持续,但如果冲劲不足的话,就开始回落,这是艺术品市场的一个特性,是一个且行且珍惜的过程。”谈及到当晚近现代书画大观夜场中,3000万元-6000万元价位作品缺失时,中国嘉德拍卖近现代当代书画总经理戴维说到。

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TOP5(制图:雅昌艺术网)

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TOP5

这其实也正是最近十年间艺术品市场的特性,当然这样的特性也是和买家的更迭有关系。

“市场的结构在变化,就是我们说的买家更迭,老买家买到一定程度的饱和,新买家进来,中途遇到市场本身调整和经济大环境,就会出现一部分接不住的情况,我们也是预感到这样的情况,主动做了一些调整,所以在今晚拍卖中出现了两种特别的情况,一种是特别好的超级作品得到了市场热烈的追捧,一种是小而精的拍品,比如齐白石不到0.5平尺的《秋梨细腰蜂》和书法,将近380万的成交价也是让人没想到的。”戴维说到。

齐白石 《秋梨细腰蜂》&书法   379.5万  齐白石单平尺最高价纪录

齐白石 《秋梨细腰蜂》&书法   379.5万  齐白石单平尺最高价纪录

的确,齐白石不足0.5平尺的《秋梨细腰蜂》和书法掀起了全场的第一个高潮,拍前预估最高价为80万,40万的起拍价,场内的买家硬是叫到330万落槌,加佣金379.5万成交,这个成绩也创下了齐白石单平尺的最高价纪录。

齐白石、张大千 《花草神仙&梅竹双清》 317.75万元

齐白石、张大千 《花草神仙&梅竹双清》 317.75万元

此类小而精的另外一个代表是齐白石与张大千的扇面,一面是齐白石《花草神仙》,一面是张大千《梅竹双清》,加上胡佩衡的上款,不足一平尺的扇面在估价仅为35万元的情况下,以285万元落槌,加佣金以317.75万的价格成交。

“上面这两件作品的价格,即便是在2011年市场最好的情况下,也未必能达到。”戴维欣喜的说到。

当然,处在高端的潘天寿和傅抱石也是备受追捧。

潘天寿 《无限风光》落槌瞬间

潘天寿 《无限风光》落槌瞬间

潘天寿指墨之王的《无限风光》以咨询价上拍, 当拍卖师报出2亿的起拍价时,现场掌声不断,现场买家率先应价到2.1亿,随后场内买家与委托席之间展开竞争,2.2亿、2.3亿、2.4亿、2.45亿,最终被电话委托席的戴维以2.5亿元落槌,加佣金以2.875亿元成交,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

傅抱石 《蝶恋花》 1.334亿元

傅抱石 《蝶恋花》 1.334亿元

傅抱石也是同样的情况,傅抱石图解毛泽东《蝶恋花》以咨询价上拍,现场以8800万元起拍,场内很快应价到9200万元,随后在场内几位买家之间展开竞争,场内后区买家最先叫至1亿元,但显然委托席中有买家紧追不舍,以一百万元的竞价阶梯与场内买家竞争,场内外的两位买家竞争胶着,最终场内买家以1.16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以1.334亿元成交。

黄宾虹 《山水四绝》 7820万元

黄宾虹 《山水四绝》 7820万元

中国嘉德拍卖作为黄宾虹的“福地”,在本季的大观之夜拍卖中也有8件作品上拍,其中最耀眼的当属是黄宾虹晚年佳构《山水四绝》以咨询价上拍, 58000万元起拍,68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7820万元成交。值得注意的是,这张作品曾经在2009年中国嘉德拍卖中以1232万元成交,彼时黄宾虹书画的价格还处于市场洼地。

齐白石毕生最稠密之作《福祚繁华》 9200万元

齐白石毕生最稠密之作《福祚繁华》 9200万元

张宗宪旧藏齐白石毕生最稠密的画作《福祚繁华》,拍卖现场以7000万元起拍,随后场内7200万元应价,更是以百万元的竞价阶梯交替上升,很快叫至8000万元,被委托席竞拍到,最终以8000万元落槌,加佣金9200万成交。但张宗宪旧藏的另外一幅齐白石《南无观世音菩萨》则因为现场未达估价遭遇流拍。

这两个段位拍品成交正是戴维所说的“空白”。

“中间段的作品买家还是在调整中,哪些东西大家觉得未来有可能往上冲,那就接着了,有些动心可能信心不足的,就会出现流拍的情况,这都是市场正常的反映,这也是中国嘉德拍卖最大的价值,是让大家知道市场正在发生什么,而不是刻意的去掩盖。”戴维补充到。


编辑:杨岚

关键词:嘉德大观之夜 嘉德大观之夜3件拍品过亿成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