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管药师夏雨谈:消炎药的正确吃法

2018年11月21日 15:03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您是否有这样的经历:一遇到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家里人马上会递上一粒消炎药给你吃,理由就是感冒了,吃点消炎药好得快。类似阿莫西林、头孢类的消炎药已经成为了我们家庭药箱里的必备“良药”。

真如大家所见,消炎药对治疗感冒发烧有良效?夏雨介绍,其实这是百姓中最常见的误区。消炎药,即抗生素/抗菌药主要是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而普通的伤风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像阿莫西林、头孢菌素类药物是无效的。

消炎药可以治疗所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夏雨介绍,不同抗菌药物有不同的抗菌谱,它只能治疗对其敏感的病原菌引起的感染,并非对所有病原菌所致感染都有效。如果大家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使用多种抗菌药物,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会增加副作用或发生不良反应。同时,还可能导致细菌对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使其失去抗菌作用。

大家普遍认为输液比口服消炎药效果好,是这样吗?夏雨介绍,一个药品有没有治疗效果,是根据用药后感染部位的药物浓度是否达到有效浓度来判断。对一般感染者而言,如果口服抗菌药物吸收良好,同时可以口服给药,无严重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口服即可达到良好的药效。比如泌尿系统感染的患者,口服左氧氟沙星就会有很好的疗效。但如果病情较为严重,或因高热产生恶心、呕吐等明显的胃肠道症状而无法口服的患者,则需采用注射给药。

特殊人群如何正确使用消炎药?夏雨介绍,1.婴儿刚出生时,各种器官尤其是与药物分布、代谢、排泄密切相关的肝脏和肾脏功能发育尚未完全,需要随日龄的增加而逐渐完善,根据日龄调整给药剂量和每日给药次数。此外,由于药物在使用时可能发生某些不良反应,新生儿不宜采用可能引起较多不良反应的药物,如氯霉素、四环素类、庆大霉素、氨基糖苷类等。2.哺乳期和妊娠期的感染患者必须谨慎使用消炎药。人体服用消炎药吸收后,会经血液分布到身体各部位,如乳汁、胎盘中。此时使用消炎药会对婴儿或胎儿产生不良反应,如果必须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且用药期间应暂停哺乳。3.肾脏是身体中最重要的药物排泄器官,人在50岁之后,肾功能逐步减退,药物排泄也相对变慢。因此,老年人用药剂量应相对减少,特别是对于本身具有一定肾毒性的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抗菌药物的剂量需根据老年人肾功能适当调整剂量。

是不是价格越贵的消炎药效果越好?夏雨介绍,消炎药的品种很多,不同药物其抗菌范围、作用强度、不良反应以及人体对药物的耐受各不相同。在选用抗菌药物的时候,应根据病原菌种类、感染部位、感染严重程度,和个人的生理、病理情况选用适合的药物,并不是越贵的药疗效就越好。

此外,夏雨介绍,不建议大家在家常备抗菌药物。不同的感染可能选择的抗菌药物种类、剂型都不相同,比如普通感冒、小儿急性腹泻等疾病的首选治疗药物都不是消炎药物。药品有一定的有效期要求,误服过期、变质、失效的消炎药物还可能延误治疗。过量储存消炎药还会带来医疗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另外,建议大家将过期的药品投放至一般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过期药品回收箱”,他们会对过期药品进行统一的无害处理,以避免污染环境。

(陈晶)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人民医院 夏雨 消炎药 正确吃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