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扶贫攻坚进行时 把准脉 抓对药 治好病

广西推出健康扶贫系列新措施

2018年11月21日 15:41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莫雪 唐湘利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百色市召开的全区健康扶贫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两年多来,广西累计为62.92万名贫困大病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总救治率达96.74%。至2017年年底,因病致贫返贫户由35.5万户减少至12.6万户,广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健康扶贫进行冲刺阶段,广西近日出台《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工作若干措施》,加大保障和医疗救助倾斜力度。

据了解,该自治区提出的健康扶贫新措施,一是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未脱贫贫困人口、两年继续扶持期内脱贫人口,下同)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助比例从60%提高至100%。在统筹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取消住院基金起付标准,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10%;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可按照广西现行甲类药品报销比例给予支付。二是提高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水平。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的,取消起付线,报销比例累计提高10%。要求各市根据医保基金结余情况,提高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肾透析、各种恶性肿瘤等大病的年度基金支付限额。三是优化二次报销政策,对上年度基本医保基金历年滚存结余支撑能力超过3个月的地区,可用结余基金对住院、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给予二次报销。四是加大医疗救助倾斜力度,适当提高每人年累计救助最高限额。须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经一站式直接结算后,剩余费用个人自付仍有困难的,可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延期(分期)还款协议,或通过相关保障政策渠道申请解决。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要求,各部门要将以上措施落地见效,同力协作,今年年底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一站式直接结算信息化管理等便民措施。此外,还要求抓好医疗体系建设、医联体建设,控制不合理诊疗费用,多种形式进行健康宣传,将大健康融入健康扶贫各个环节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西 健康扶贫 新措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