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地旅居楼盘争抢北京客

2018年11月22日 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云贵等地楼盘纷纷主打旅居、康养概念 业内建议买旅居房要注意三点

多地旅居楼盘争抢北京客

“每年这个时候,北方逐渐进入深秋寒冬季节,海南却依然温暖如春。优异的气候条件曾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候鸟”,每年由北至南溯流而下,躲避寒冬。海南楼市也成为全国大规模旅居地产的标志之一。

但如今,在海南岛经济转型中,不得不放弃长期以来依靠卖地卖房增加财政收入的做法。4月22日全省限购升级,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新增限购区域购买住房,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此前已实施限购区域则需要提供60个月的相关证明。绝大部分的候鸟都不具备以上条件。

房子

海南买房养老度假的大门被彻底关上,那么这些需求是偃旗息鼓还是另寻出处呢?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云南、贵州以及环京沿海等多个区域的旅游度假地产项目,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不仅仅依靠环境资源,加入了更多康养服务、打造旅居概念,以此来争抢从北京外溢,但又被海南拒之门外的购房需求。”

海南楼市冰封 购房者奔向云贵

距“海南最严限购令”出台已经超过了200天,严厉的资格要求和备案价的“限价”门槛使得海南楼市不少项目处于无房可售或暂时无法网签的状态,售楼处门可罗雀。

赵科(化名)与朋友一起经营着一家销售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帮着海南的项目在北京及东北寻找购房人,以此获得销售提成。但今年,这个生意明显做不下去了。

“原本合作的三家大开发商的项目都暂停了,海南的限价让这些项目不愿意低价卖,本地的刚需也不需要通过我们促成交易,就导致合作全部暂停,去年的部分尾款都没有结清。”赵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海南楼市目前就是冰封期,能不能有好转,就得看之后政策的执行力度了。

“以前和我们合作的海南开发商不少都向我们抱怨,地拿贵了,想找机会撤出海南。”北京房展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告诉北青报记者,历年海南项目都是进京宣传的主力,从秋季一直到第二年春季都是海南楼市的热销期。但如今,楼市交易停滞,尤其是外地人很难获得购房资格,使得不少海南的开发商都在想办法如何退出,一些拿了高价地的企业,迫于资金流转的压力,只能先拿出商业类的产品,打造成服务式公寓,对外销售,以完成一定的回款要求。

可见海南楼市的冰封暂时无法逆转,那往年火热的北京买房人都去哪了呢?是偃旗息鼓了还是另觅出处了?

对此,北青报记者调查了多个康养、旅居项目后发现,北京的旅居购房需求,在海南冰封后,迅速向云南、贵州、四川甚至南方沿海城市转移。

周勇是海南名豪集团董事长、大沙河旅游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他在贵州遵义开发了大沙河中国傩城项目,是当地的重点项目之一,以康养旅居为主。

“我们的产品分为洋房和公寓,低密度洋房的价格在8000至9000元/平方米,而高层公寓的单价是5000-6000元/平方米。”中国傩城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最近北京来的购房人特别多,昨天刚刚签了一位北京购房人的单子,那是一对刚退休的夫妻,他们说,现在北京的夏季越来越长,而冬季的空气不好,买一个卫生间的钱在这里能买一套康养房。“他们只看了十几分钟就订了。”售楼员说起刚刚签单的北京夫妇异常兴奋。

不仅是贵州,云南的大理、西双版纳等地的项目也在积极承接被海南限购挡在门外的康养旅居需求。据了解,雅居乐位于西双版纳的西双林语项目,位于政府重金打造的嘎洒旅游小镇内,毗邻机场,项目背靠10万公顷热带雨林大黑山,总占地2.5万亩,总投资逾200亿,是西双版纳首屈一指的旅游度假大盘。近来的签约中有超过4成是北京来的购房人。

据云南省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东北三省、大西北地区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云南,外地人购房比例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从去年起,云南省房协于春季、秋季牵头组织云南优质休闲度假养生地产项目先后三次赴北京参加房展会,陆续成交超过千余套。

郑向东表示,目前的购房需求主要集中在旅居和康养上,而康养又是旅居的进一步升级。为了增加旅居产品的使用率,不少旅居项目在环境资源的基础上,增加养老适老设施和配套,以吸引更多以康养为目的的外溢购房人。郑向东表示,目前来看除了已经置业海南的以外,新的置业需求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云南、贵州和广西等地。这也将是未来新的旅居地产发展方向。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旅居楼盘 争抢北京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