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消失的马班邮路

2018年11月22日 10: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题:消失的马班邮路

新华社记者杨牧、张爽

这个收藏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的马鞍,两边凸起的地方已经磨损严重,红色的系带也因为长期使用而发白。“这是马班邮递员王顺友用了12年的马鞍,它见证了那段历史。”中国邮政文史中心研究馆员赵强介绍。

马班邮递员,是不通公路和电话的年代,在马驮人送为手段的邮路上对乡邮员的称呼。“当时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马班邮递员是18名,王顺友是其中的一员。”赵强说。

在本世纪以前,木里全县除县城外,15条邮路全部是“马班邮路”,而且绝大部分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王顺友负责的是从木里县城至白碉乡、三桷桠乡、倮波乡、卡拉乡的邮路,1个月里,他要往返584公里。“这条路上经常会遇到危险,可以说是用生命送信。”赵强感慨。

2005年,王顺友的事迹报道后,他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再次采访王顺友,他说,“我对乡亲们的感情深,愿意一直走在邮路上;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后人再走这条马班邮路了。”

2017年,随着木里县的最后一个地方三桷桠乡通了公路,王顺友的愿望成了真,传奇的“马班邮路”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通乡公路。“通了公路后,14天往返的马班邮路现在只需要10多个小时,”赵强说,“马班邮递员也变成了骑摩托、开汽车送信。”

2018年初,我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400万公里.“虽然木里县马班邮路已经成为历史,但是马班邮递员的这种奉献精神,确确实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赵强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马班 邮路 消失 王顺 顺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