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嘉德25周年现当代之夜4亿总成交 换手周期直面市场交替

2018年11月22日 11:1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时间进入2018年下半年密集的秋拍季,今年全球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成交情况都不乏值得称道之处:香港苏富比炮制了“史上最贵”的赵无极,和历年最好的一季拍卖;伦敦出奇制胜,用班克斯结结实实地占领了一把头条;而纽约亦有“最贵在世艺术家”大卫·霍克尼、爱德华·霍普、德·库宁的新纪录。

但全球市场都在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挺进,北京的主要目标却更多是“共克时艰”。

Ar6q6ni0KgkcyTUxRmNTQ7WpdRpSe641EEBBDbuv.jpg

2018年中国嘉德现当代艺术晚拍现场

11月21日,恰逢25周年的中国嘉德2018秋拍依次举槌“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华郦藏臻——亚洲重要私人收藏专场”、“二十世纪艺术夜场”和“当代艺术夜场”,四个专场共收获3.98亿元,成交率为65%,并有13件拍品过千万成交。

全场拍卖不乏亮点闪烁,如周春芽作品《中国风景》以4255万元成交,连续第三个季度在中国嘉德创下高价。当代艺术中坚力量表现亮眼,曾梵志、张晓刚、赵半狄、刘小东等艺术家均有千万级成交。本季与华郦馆主人合作的重点专场“华郦藏真”取得多件千万成交,在高价的支撑下共获1.47亿元,继前两季“少励家族”专拍之后,持续引入港台华人艺术资源,向更大的市场领域迈进一步。


5vtMOyNF86xXFSp2LbWtOQshlvyWksBAT2Kd5MIz.jpg

中国嘉德2018秋拍现当代艺术晚拍13件过千万拍品

不过,在一系列的高价背后,我们也不能忽略本场成交中透露出一热一冷的两个事实:总成交表现的亮眼,说明由明星拍品所支撑的基本盘仍被牢牢抓住,凭此嘉德连续3季保持了近4亿左右的成交额;但与之相对的,成交率的表现,也反映出当下的买家对拍品越来越苛刻的要求,但凡拍品的稀缺性、性价比不高,极容易遭遇流拍。

华郦藏真,一次“华丽”的冒险

如果要对本场拍卖的走势进行一个概括,“层层推进”或许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夜场率先出列的“华郦藏臻——亚洲重要私人收藏专场”,呈现了台湾华郦馆主人的系列收藏。这份以常玉、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华人艺术家为核心的拍品名单,多是原藏家近15年所购藏的,不少来自于二级市场,也有出自台湾的画廊,而其所遵循的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台湾收藏脉络。

不过开场几件重点拍品并未如预期中那样获得热捧。以往千万级拍品100万、50万一口的正常竞价阶梯,被多次“开先河”地降到了5万、10万,一次次的犹豫和长考,无不反映了买家对价格的敏感和保守。

OOQIkTOy3ckKhdhSQmI78NrXv1ce0oDXkxk1cA6h.jpg

常玉《白瓷瓶中的粉红玫瑰》布面油画 65×49.5cm 1931年 成交价:1932万元

如打头阵的常玉《白瓷瓶中的粉红玫瑰》由1000万起拍,在1600万元时陷入焦灼,最终经过4口加价,1680万元落槌于场内买家,加佣金1932万元。

AJw1FohK4xATszjtPvYTvjpxMJEVm8GbTs74iZzM.jpg

赵无极《蓝色夜航》布面油画 80×99cm 1951年 成交价:1978万元

紧随其后的赵无极早期作品《蓝色夜航》同样1000万起拍,从1500万同样即陷入焦灼,其后历经十余口小幅加价,1720万元落槌于电话委托,加佣金1978万元。

uINTamsW9Q1ieRVS9IPfKq9RZKbNBTf49gn5zaGi.jpg

朱沅芷《马上舞旋(一组两件)》布面油画/纸本水彩 120×100cm;28×21cm 1939年 成交价:2668万元

全场的最大亮点来自近年新贵艺术家朱沅芷的《马上旋舞》,该作从950万元起拍后,被迅速加价至2000万元,在电话委托同样节奏的小幅拉锯战中,被《蓝色夜航》的同一委托以2320万元拍下,加佣金2668万元。

bffbWPMfM9VrwBKlVzescmq7lavck4OWMaGGnVxY.jpg

赵无极《25.05.70》布面油画 150×162.5cm 1970年 成交价:2875万元

而全场估价最高的赵无极1970年代作品《25.05.70》先遭遇流拍,后因一位新的电话委托接入而得以重拍,于2000万起拍后落槌于2500万元,加佣金2875万元。同样估价的吴冠中《故宫白皮松》同以2500万落槌于嘉德现当代艺术部高级业务经理林琳的电话委托。

FwOsbrtpb18y72MP1YY54iJjafFNLoKvT3TYXrDM.jpg

吴冠中《故宫白皮松》布面油画 72.5×54cm 1975年 成交价:2875万元

作为台湾现当代艺术收藏脉络在内地市场的首次大规模呈现,“华郦藏真”专场中高估价的重点拍品全部有惊无险地顺利易手,嘉德的试水最终收获1.47亿元。对于价格处于中、低区间的拍品流拍情况,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总经理李艳锋表示,“流拍较多的主要因素是拍品的定价问题,现在市场越来越成熟,也要求我们越来越进步。”

而在定价之外,原有藏家群体对新系统的接受和信任度,也是需要更长时间积累和建立。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成交 嘉德 市场 嘉德25周年 现当代之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