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观之夜三件拍品过亿

​ 新买家入场提振市场信心

2018年11月22日 14:0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11月20日晚,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秋拍最重要夜场——大观之夜专场拍卖共有3件拍品过亿元成交。

111

▲潘天寿 《无限风光》

首先是潘天寿的指墨巨幅作品《无限风光》,当拍卖师报出2亿的起拍价时,现场掌声不断,随后场内买家与委托席之间展开竞争,最终以2.5亿元落槌,加佣金以2.875亿元成交,刷新潘天寿作品的拍卖纪录,同时也创下潘天寿个人作品的最高价纪录。

随后,傅抱石巨幅作品《蝶恋花》以8800万元起拍,场内很快应价到9200万元,随后场内外买家之间展开竞争,最终以1.16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以1.334亿元成交。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这两件亿元拍品均是由新买家最终竞得。

第三件过亿拍品为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此藏品含宋拓本7种、元明间拓本1种、明拓本3种,并作为一个标的上拍,最终以1.926亿元成交,创造古籍善本拍卖的世界最高价纪录。

古代书画大观之夜共计29件标的,总成交1.93亿元,成交率为62%,其中6件拍品以超过千万元的价格成交,《石渠宝笈》著录、清代宫廷画家钱维城所绘《富春秋色图》以6785万元的价格成交。同样令人惊喜的是,最终的竞拍者也是一位新买家。

此外,张宗宪旧藏齐白石最繁复画作《福祚繁华》以7000万元起拍,随后场内以7200万元应价,最终以8000万元落槌,加佣金9200万元成交。至此,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完美收槌。近12亿元的成交总额超出今年春季总成交额的两倍之多。

新买家的入场让艺术品市场看到回暖迹象。“这不是普通的一季拍卖,是中国嘉德25周年的庆典拍卖。潘天寿、傅抱石两件过亿元的拍品,古代书画最高价的钱维城作品,安思远藏古籍善本的买家都是崭新的。中国嘉德完成了艺术品市场新老买家的融合和交替。新客人通过他们的探索和兴趣,走到了艺术品收藏的最前沿。同时老客人也乐于与新客人分享,他们之间建立了非常默契的交流。”拍卖结束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副总裁兼书画部负责人郭彤表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大观之夜 大观之夜三件拍品过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