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日俄领土争端难有实质性进展

2018年11月22日 14:44 | 作者:郑洁岚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近日,日俄两国领导人安倍晋三与普京在新加坡会晤,双方达成一致,愿以《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推进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这也是今年9月普京提议两国在“不设先决条件的前提”下缔结和平条约后两国首脑的首次会晤。日俄领土争端的解决似乎正出现曙光,然而该问题要真正有实质性突破在目前条件下依然困难较大。

正如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报道,俄方担忧失去四岛链条中的任何一环,俄通往太平洋的水路就出现一个完美的“漏洞”,“迎面看见美国的航母也不出奇”。更有俄军事专家表示,要解决领土争端的前提是日本全境都没有美国驻军,否则无法与这样的“无主权国家”进行进一步谈判和磋商。

timg (1)

当前日俄两国的“走近”可以说都有其各自的现实需求。普京今年开启第四任期后提出至2024年前要将俄罗斯发展成为世界前五大经济体,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将是其政策核心。俄罗斯近年来积极发展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希望在与西方交恶的不利环境下,借亚太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改善东西部经济发展失衡的状况,最终实现强国目标。而远东地区的开发迫切需要来自国外(其中就包括毗邻的日本)的技术和资金。同时,普京也希望以领土谈判为契机,以日本为突破口,打破西方集体对俄制裁。

对于日本而言,资源匮乏不利于其经济发展,因而也需要与俄罗斯加强经贸往来以确保能源安全。可以说,日俄两国在经济方面的互补性很强。安倍自2012年执政以来,注重以“新思路”积极处理对俄关系,希望能在其任期内促进日俄和平条约的缔结,解决北方四岛领土的归属问题。安倍将先行归还齿舞与色丹两岛视作解决策略,并寄希望于以加强经济关系为切入点,推动择捉和国后两岛归属问题的解决。

从目前局势来看,美国因素仍将是阻碍日俄领土谈判进展的关键因素。安倍一方面要保持日美同盟关系,另一方面又要试图改善对俄关系并在领土问题上实现突破,这显然并非易事。根据1951年签订的《美日安保条约》,美国有权在日本领土上驻扎海陆空三军。这一点显然是俄罗斯方面无法接受的。

北约的一轮轮东扩加之今年北约与乌克兰的联合军演,早已让俄罗斯的西部边境安全局势恶化到了极点。如北方四岛中的两岛再增美国驻军,则会让俄罗斯“腹背受敌”。此外,日本增加对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投资,共同开发北极油气资源的做法也不符合西方集体对俄制裁的要求。因而在美国因素影响下,虽日俄两国有“走近”的现实诉求,但领土问题要取得实质性进展难度较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日俄 领土 争端 实质性 进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