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这两本是必读的学习辅导书

2018年11月22日 12:29
分享到: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根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广大知识分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有价值的学习辅导材料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种子 钟扬》,前者“晓之以理”,后者“动之以情”,是深刻理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有效材料。


活动同名学习读物由党政畅销书作家操刀

图片1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今年8月由中央级出版社红旗出版社出版,白凤国编著。白凤国是吉林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党政畅销书作家,其所著的《忠诚干净担当:做最好的干部》一书曾入选中央党校发布的全国党政领导干部2015年春季热销书目。

作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同名辅导读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一书紧密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分爱国篇、奋斗篇、建功立业篇三个方面,“力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从学习与贯彻的落实上,深入浅出、简明通俗地阐述‘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内涵和实质,介绍优秀知识分子胸怀祖国、立足岗位、艰苦奋斗、报国图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案例丰富是该书的一大特色。上述《通知》提到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都在书中得以呈现。

譬如,“西迁精神”就呈现在该书第一篇第一章第一节。该书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以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

交通大学于1896年以南洋公学之名创建于上海,有“东方麻省理工”之称。“北清华、南交大”,交通大学历史上曾与清华大学齐名,是中国早期最富声望的理工院校之一,是“中国工程师的摇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绘制了西部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内外形势和新中国高等教育、工业建设布局等方面考虑,作出了交通大学迁往西安的决定。1955年,一批朝气蓬勃的交大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拥护和执行党中央关于西迁的决定,义无反顾地背起行囊,奔向大西北,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为黄土地的拓荒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该书介绍说,“1400多名教工及其家属,特别是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率先垂范,近3000名学生热血沸腾,登上了‘向科学进军’的西行列车。学校领导、学术带头人身先士卒,17位党委委员中有16人迁到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占教师总数70%以上……至1956年9月,6000多名交大人汇聚古都西安,经紧锣密鼓建设而成的新校园也从一片麦田中拔地而起。”

“知识分子要认真学习‘西迁精神’,胸怀大局,以爱国奋斗为使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目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攀登新高峰,不断作出新贡献。”该书指出,“近年来,一大批知识分子、青年学子也都听从党的召唤,纷纷背起行囊,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仅北京大学平均每年就有400多位毕业生去基层和西部,有去南疆喀什当驻村第一书记的,有到雪域高原基层卫生所当医生的,他们扎根边疆,奉献青春。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李雨晗放弃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世界名校的深造机会,选择去三江源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和当地牧民一起进行生物多样性监测,从人类社会的视角去理解、研究并尝试解决动物保护的问题,献身科学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历来是知识分子的无悔选择。”


新华社两记者联袂推出长篇报告文学

图片2

《种子 钟扬》一书由新华社两位记者陈芳、陈聪联袂操刀撰写,今年9月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陈芳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和科技报道,多篇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著有《“芯”想事成——中国芯片产业的博弈与突围》等。战地记者陈聪曾与吴晶合著报告文学《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

《种子 钟扬》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讲述了新时代知识分子典型钟扬的奋斗人生。

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他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7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是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钟扬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钟扬是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之一。今年3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钟扬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另外,中共上海市委还追授钟扬“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种子 钟扬》一书以优美感人的文笔、生动详实的细节,记录了钟扬的感人事迹。

譬如,书中记录钟扬2011年6月带领团队爬上海拔 6000 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采到高山雪莲时的一幕时就写道:“这是一片冰川退化后裸露的岩石。在岩石缝里,藏着高仅10厘米、长着灰白小绒球花朵的不起眼儿的植物。花形宛如拇指,花朵散发着生生不息的气息。钟扬像注视一个刚出生的孩子那样,疲惫的脸上挂着深深的欢欣与雀跃,凝望了很久……”

高山雪莲是人们对高原上鼠麴雪兔子的俗称。这种植物广泛分布在我国西南和西北各地。1938年,德国探险家在海拔63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南坡采集到一棵几厘米高的高山雪莲,将其记载为世界上分布最高的高等植物,被国际高山植物学专著和教科书奉为经典。但在此之后,再也没人找到这种植物。

钟扬团队2011年在海拔 6000 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采到高山雪莲之后,《种子 钟扬》一书写道:

“‘这个发现使我们找到突破现有世界纪录的最高海拔分布植物的信心倍增,进一步的分子生物学分析将为揭示其种群来源和动态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提供科学的依据。’钟扬说。

“这些矮小的植株为什么能耐受干旱、狂风、贫瘠的土壤以及 45°C的昼夜温差?钟扬在研究中得出结论:鼠麴雪兔子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分布最高的植物,就是靠这一群群不起眼儿的小草承担着‘先锋者’的任务,向新的高地一代又一代地缓慢推进。这一群群不起眼儿的小草,就是物种演进的先锋者。

“钟扬被‘高山雪莲精神’深深地触动了。他在文章中写道:‘生命的高度绝不只是一种形式。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换言之,先锋者为成功者奠定了基础,它们在生命的高度上应该是一致的。”

“在钟扬心里,高山雪莲就是他的人生坐标,激励着他在青藏高原的这条科研路上继续攀登,不断填补我国相关研究的空白。”


编辑:杨岚

关键词:奋斗 知识分子 活动 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