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福建开幕 妈祖文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8年11月23日 10: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1月18日电(记者 许雪毅)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18日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湄洲岛开幕。来自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知名侨领和妈祖信众等会聚一堂,倡行妈祖精神,同叙妈祖情谊。

“妈祖文化早在明朝就传播到菲律宾,成为当地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精神力量。”菲律宾国会前议员王海棉在论坛上致辞说,作为“海丝”沿线国家,菲律宾愿意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期待未来与福建加强各方合作,为两地经济合作带来裨益。

妈祖,原名林默,是北宋时期福建莆田的一位女子,热心扶危济困、救助海难,死后由乡亲于湄洲岛上立庙奉祀,千百年来被海内外中国人尊为“海上女神”。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已举办第三届。两年多来,妈祖文化的“朋友圈”“同心圆”和“合作面”越来越大。我们成功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活动,先后巡安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促进了民心相通。我们围绕论坛主题,形成湄洲倡议,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特别是与南太平洋13个岛国在产业对接、海洋经济、投资贸易等方面开展合作,国家地区间的经贸交流得到进一步深化。

本届论坛为期2天,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论坛以“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为主题,包括主旨演讲和六个平行论坛等。

第二十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同期举办。当天上午,世界非遗妈祖信俗的重要内容、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在湄洲岛天后广场举行。

“妈祖文化是连接两岸同胞的精神桥梁。”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表示,此次台湾方面共有60多家宫庙的100多名妈祖信众前来参加活动,希望携手促进妈祖文化更深层次交流,造福两岸民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妈祖 文化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