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党旗飘飘映“初心” 架起委员群众“连心桥”

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政协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小记

聚焦中心工作访民意,围绕绿色发展访民情,群众真真正正得实惠

2018年11月23日 09:15 | 作者:王莉 杨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旗飘飘映“初心”  架起委员群众“连心桥”

——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政协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小记

王莉 杨柳

11月21日,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政协3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到鄢城委员活动组、刘猴委员活动组和社福社保委员活动组开展主席联系政协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三联”活动。自15日以来,通过“三联”活动,全面走访看望委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广泛征求政协委员活动组党支部建设意见,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工作的氛围愈发深厚。

2017年以来,宜城市政协不断探索在全体党员委员中建党支部,在全体政协委员活动组中建委员之家,把党建植入政协活动组建设,把全社会智慧聚焦党的中心工作。委员们在各行各业当标杆、作示范,聚焦中心工作访民意,围绕绿色发展访民情,群众真真正正得实惠。

党旗红  “三选两联”促履职

宜城市小河镇红色基因鲜明,是襄宜一体化建设的节点镇、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试点镇、全省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镇。如何凝心聚力,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能力?小河镇党委创新开展了“三选两联”活动。

2016年换届,该镇通过分界别“海选”、定指标“遴选”、晾承诺“竞选”选出8名政协委员,其中党员委员2人。镇党委先后协调资金6万多元、落实委员活动经费5万元,对“委员之家”重新装修并配置设施。今年7月,政协委员之家搬进古色古香的“初心院”,百余平方米房间内有委员风采橱窗、书柜报刊杂志、月度年度计划表,处处洋溢着学习氛围。

有了阵地,镇党委开展了“党委委员联系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基层群众、党员政协委员联系后进党支部,促进共联共建、促进精准帮扶”的“三联两促”活动,架起“党委-政协-群众”的连心桥。

谢尧义是宜城市天宝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是省级贫困村小河镇大冲村人。成为政协委员后,镇党委委员陈启武“只要结合实际,从身边事做起,就能为老百姓做好服务”的一番话让谢尧义深受启发和鼓舞。两年多来,陈启武带领谢尧义帮助贫困户制订产业规划,帮他们树立发展信心。谢尧义每年还吸纳近50人次贫困乡亲来公司打短工。

有阵地有活力。8名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不断高涨,先后提出《朱市经济发展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学校商店食品卫生及食品安全建议》等48条合理化建议,撰写《关于我市失地农民生活状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文章。

组建活  双岗建功见真章

10日迎着暖阳乘车行驶在小河镇,街边村落里不时可见天猫优品服务站的招牌。

龙江波在该镇经营一家面积约千余平方米大的超市,王晶晶在石灰村经营一家集销售、维修为一体的综合家电铺,两人均率先参加了由阿里巴巴专家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班。

9月16日、18日,两家天猫优品服务站相继开业,依附于天猫品牌,线上可网购、线下有实体。一台海尔10公斤滚筒洗衣机,实体店售价3699元,服务站仅2199元。同样的品牌质量,顾客更能得实惠。

王晶晶的店就在村集市中,店铺里摆放着各色家电,店后端是一个小型维修站。“一个月来,营业额在上涨,已有更多乡亲接受并认可了这种营销方式。”王晶晶盘算着,等业务量增加,还可以帮扶贫困户到店里务工。

龙江波的家电店毗邻自家超市,开业以来已售出10台洗衣机、8台电视机及10多台燃气灶,和超市也形成了有益互补。

这些离不开小河镇副镇长、政协常委杨健健的至诚服务。3个多月,她几乎走遍全镇28个村和3个社区,逐户宣讲政策,协调专家上门指导……“我想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啥证件和手续?”九月一天,杨健健碰到返乡务工人员赵荣永,了解到他准备在家乡兴办养牛厂,苦于资金短缺的烦恼后,分管土地制度改革和电子商务的杨健健便向赵荣家推介了农房贷和电子商务,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和办理流程,并帮其一起办理相关手续。

政协委员耿天庆是小河社区居委会委员,被称为“闲不住的耿大姐”。谁家有矛盾,邻里有纠纷,她只要听说,都会带着文艺队的热心妇女上门做工作。如今社区里不见麻将声,但闻歌舞乐,阖家乐融融。

主意真  濒危猪场获新生

雨林养殖家庭农场位于小河镇杨湖村三组,占地面积10亩,始建于2003年11月。从最初的年出栏牲猪200头到现在的年出栏3000头,倾注了村民杨牛虎的青春和心血。然而,传统养殖模式猪粪猪尿直接排放,熏天臭气引得周围百姓怨声载道,环保部门上门调查后,差点将其关停。

政协委员杨成洪是宜城市诚宏制砖公司总经理,闻讯后放下自家生意,找到杨牛虎交流思想,出谋划策,还请来环保部门现场办公。“他是一点一点投资起来的,如果现在关停,有没有政策性补偿?还有其他办法继续经营吗?”为此,杨洪成、杨牛虎和环保专家三方多次通过咨询环保、农业专家,去异地考察先进经验,最终确定出建立沼气池等方案,杨牛虎欣然拿出100万元用于修建环保设施。

10日下午在杨牛虎的带领下参观猪场,几乎没有臭味的猪场得到邻里一致称赞。粪水变沼气,粪便变肥料,既净化了环境,发酵生产的沼气还可供400户村民使用,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今,杨牛虎一心扑在经营发展上,他还帮扶3户贫困户到猪场务工,真正做到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养殖户效益三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政协委员 宜城市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