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特色小镇需要内生动力源

2018年11月23日 15:34 | 作者:李云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色小镇,重在特色。但目前各地特色小镇建设普遍存在“高”“大”“空”“差”“缺”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性质定位不准、盲目建设、粗放建设;无特色产业,缺乏产业支撑,缺乏内生动力;投融资乏力,建设资金无保障,尚未建立小镇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机制。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小镇建设,必须要找到自身的特色产业作为发展基础和动能,需要其在规划建设管理中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积淀特色文化,形成独具魅力的文化亮色,从而构筑长盛不衰的内生发展动能之源。

寻找各自小镇的特色动能之源,与各地落地乡村振兴战略,思路相通。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也是特色小镇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在统筹乡村振兴的各项措施时,要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成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体制机制融合的一个突破口,切实解决协调不足、产业不特、建设不美、文化不强、基础不牢等问题,使乡村振兴与小镇建设互融互通,互助互长,互补互为。

建设特色小镇,要统筹解决特色小镇的公共设施建设问题。要把特色小镇纳入我国城镇体系建设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工程,实行城乡统筹规划,城镇体系统筹规划,土地综合利用统筹规划,产业布局统筹规划,多规合一,政策体系统筹安排。不求几排房,但要特色美。宁愿慢一点,但要精一点;宁愿小一点,但要实一点;宁愿分步走,但要美一点。切实解决小镇建设中脏、乱、差的问题,要对历史负责,要对农民群众负责,要对科学发展负责。

发展特色小镇,要与产业融合结合起来,构筑小镇特色产业链。从根本上看,小镇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没有产业就不可能有小镇的繁荣发展。产业是基础,特色是优势,产业链是“倍增器”。特色产业是小镇的经济支柱,延长小镇特色产业链,要依托已有基础,因势利导,通过比较优势获得效益和生命力,获得科学规划与建设的重要条件与依据,切实破解产业无特色、发展无基础、出路无论证的“拍脑袋”建设现象。

发展特色小镇,同时与保护民族民俗自然村落结合起来。特色小镇是一项“群星工程”,每一个小镇应成为宜居的璀璨之“星”。民俗民居无疑是千百年来在宜居上“优胜劣汰”的结果,是乡愁的摇篮,弥足珍贵,尤为值得珍惜。小镇建设要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在保护中建设,在利用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地位的作用,政策导向的作用,投融资机制促进的作用,效益惠民的带动作用,切实解决主观造“星”、盲目建镇、主体缺位、民俗民居遭破坏的问题,要让乡愁在特色小镇的灵魂中闪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特色 小镇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