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菲之间一份《谅解备忘录》内容公开备受关注 我外交部回应

2018年11月23日 21:2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2018年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菲律宾外长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菲方希望披露两国签署的《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有关内容,并称将就此征求中方同意。中方能否也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对菲方希望公开谅解备忘录有关内容有何回应?

1

答:最近不少记者朋友关心这个问题。

近日,习近平主席访问菲律宾期间,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菲双方签署了政府间《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开展油气开发合作是中菲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中菲间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今年年初,双方在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BCM)下建立油气事务工作组,多次就开展海上油气开发合作坦诚交换意见,双方多层级就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深入探讨。经过沟通与协商,双方就签署中菲政府间有关谅解备忘录达成合作意向,并最终在习近平主席访菲时签署。整个过程中,双方展现了发展中菲友好、深化双边合作的务实态度和积极意愿,《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和彼此信任的例证。

《谅解备忘录》积极评价双方根据《联合国宪章》、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文件,在探讨对话磋商和务实合作上取得的进展,肯定双方的共同努力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承诺将依据国际法,本着相互尊重、公平互利、灵活务实、协商一致的原则加快海上油气开发合作。

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设立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间工作组,并尽快达成有关合作安排。有关合作不影响双方各自法律立场。

中菲将继续就落实相关后续事宜保持沟通,推动海上油气联合勘探和共同开发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至于公开谅解备忘录的问题,我昨天已经回答过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能否公开,取决于双方在协商谈判时达成的谅解以及文本中的有关具体规定。据我所知,这份谅解备忘录本身不是一个秘密协议。如菲方希望公开,中方持开放态度。

2018年11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今天(22日),菲律宾外长透露了有关中菲签署油气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相关情况,并称此前双方曾计划达成全面协议。中方有何评论?他还称,如中方不同意,菲方不会公布备忘录全文。中方是否同意公布?如不愿意,原因是什么?

答:中菲签署《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意味着双方在油气勘探、开发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双方将继续就有关具体事宜做进一步探讨。

中方期待双方海上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早日取得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成果。同时,中方也期待与其他南海沿岸国开展此类合作,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中方一贯主张在南海“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推动包括油气在内的相关领域合作,真正造福沿岸各国和各国人民。中方愿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有关国家一道,继续就此保持沟通与合作,争取共同开发在南海早日迈出实质性步伐。

至于你提到能否公开有关谅解备忘录的内容,据我了解,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菲律宾期间,中菲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每份文件都是在双方充分协商、达成共识基础上签署的。至于哪份文件能否公开,取决于每份文件谈判时双方达成的谅解,以及文件本身条款中的有关规定。

追问:菲律宾外长称他很愿意公布,只是需要中方同意。

答:我刚才说过了,哪份文件能公开,取决于双方在协商过程中达成的谅解,以及这份文件文本本身是否有明确规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双方 中菲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