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入侵数百台电脑"挖矿"赚钱

2018年11月24日 09:45 | 作者:张静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张静雅)数百台电脑悄然被远程控制,看似正常工作的服务器实际在以高耗能状态飞速运转,日夜不停“挖掘”网络货币,曾经并肩奋斗的同事成为了幕后操纵者非法占用企业资源疯狂敛财。昨天,记者从北京朝阳警方获悉,破获我市首起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盗挖虚拟案。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货币应运而生,其在全球网络传输上可以脱离银行实体进行交易。由于网络货币具有使用范围广泛、结算成本低等特点,遂成为了不法分子以高科技手段盗窃的新目标。

近期,朝阳警方接某互联网公司报警称,其公司350台服务器无法正常工作,资源消耗巨大。由于此案区别于一般违法犯罪案件,接报后,朝阳分局立即部署警务支援大队精干力量全力侦办。经过侦查,涉案的服务器均被植入了某程序,该程序致使服务器以高耗能状态进行运算,进行网络货币“挖掘”工程,并将挖取的网络货币转至控制者处,从而提现牟取暴利,严重影响了服务器的正常运行。民警一方面固定证据,一方面通过该程序账号进行追踪溯源,确认了该公司前员工聂某有重大嫌疑,但该人自今年4月份离职后已经前往外地。

通过对服务器取证、侦查后,警务支援大队民警锁定了嫌疑人真实身份、居住地址,会同酒仙桥派出所民警赶赴上海市,对嫌疑人开展抓捕工作。很快,嫌疑人聂某在上海某公司落入法网。

经民警现场勘查,嫌疑人聂某使用的电脑内存有挖取网络货币所需要的程序。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聂某对其非法入侵某互联网公司集团服务器,并部署植入程序挖取网络货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聂某(男,36岁,上海籍)因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电脑 服务器 货币 入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