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业农村部介绍猪瘟疫情:可控且防控有效

2018年11月24日 15:23 | 作者:郁静娴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郁静娴)今年8月初,我国发现首起非洲猪瘟。数月以来疫情控制如何?猪肉还能放心吃吗?是否会影响元旦和春节期间的猪肉供应?2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非洲猪瘟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介绍说,截至11月22日,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已有7个省的24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其中,河南和江苏两省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

据了解,非洲猪瘟于1921年在肯尼亚首次被发现,近百年来已有60个国家先后发生疫情。俄罗斯从2007年首次发生至今已经有11年,共发生疫情超过1000起,包括今年已发生的100多起。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及有关国家对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采取的措施有力有效,疫情数量和损失也控制在了最低范围内。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介绍说,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百年,全球范围内从未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可以放心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对所有疫区的生猪进行扑杀,并通过化制、深埋等措施进行无害化处理,主要是为防止疫情传播危及更多生猪养殖场户,保护生猪产业。

从当前情况看,生猪生产方式正在积极适应限制调运措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按照去年生猪出栏6.89亿头测算,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占出栏量的比重仅为0.087%,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从价格看,8月份以来,猪肉均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总体来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目前,农业农村部已进一步完善调运监管方案,在确保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尽量方便仔猪调运,引导就近就地屠宰,减轻疫区压栏压力;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主产省份和主销省份“点对点”调运,稳定市场价格,相关产品经检疫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猪瘟 防控 非洲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