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丝绸之路”沿线18个博物馆将联手办展

2018年11月26日 10: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丝绸之路”沿线18个博物馆将联手办展

资料图:中国国家博物馆。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福州11月24日电 (记者 林春茵)作为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单位,“丝绸之路”沿线18个国家级博物馆24日在福州签署协议,将携手于2019年初在北京举办“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主题展。这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融合的最新案例。

当天,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州举行。来自柬埔寨、哈萨克斯坦、老挝、缅甸、韩国、蒙古国、尼日利亚、白俄罗斯、芬兰、俄罗斯、阿塞拜疆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负责人共襄盛举。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指出,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作为非政府性、非营利性合作平台,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有157个国内外文博机构积极参与,助力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更为密切。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的合作在尊重文明多样性、道路多样化和发展水平不平衡等差异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期待各国加强协作,盘活馆藏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理事单位、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馆长博亚娜·博里奇·布雷斯科维奇告诉记者,该馆将从馆藏50万件文物中挑选精品,明年带来参展。她认为,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省福州市缔结合作,很有现实意义,期待推动世界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合作。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丝绸之路”相关遗产保护,相关遗址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合作,建立“丝绸之路”遗产地保护和博物馆联盟等合作机制,赴肯尼亚、沙特、印度、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联合考古调查。

关强说,中国在境内外联合举办“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北方草原丝绸之路”等多个大型系列展览,并长期参与沿线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援助工程;还利用位于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博物馆协会培训中心,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专业人员培训。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馆长孔·维列接受记者采访时亦对中国政府给予柬埔寨吴哥窟文物修复的支持表示感谢。孔·维列透露,目前两国正在推进新项目的合作,其馆藏中两个六世纪的铜雕像来自中国,是古代“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有力见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丝绸之路 沿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