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明正德御窑素三彩海水蟾蜍纹洗:纹饰构图简练 色彩和谐分明

2018年11月26日 15:1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精品赏析

御窑素三彩海水蟾蜍纹洗 明正德 故宫博物院藏

素三彩瓷器原则上是指含有3种或3种以上低湿釉彩,但不含或含有极少量红彩的瓷器。由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代表喜庆,属于荤色,其他色彩属于素色,因此,不含红色或基本不含红色的彩瓷被称作“素三彩”,这里的“三”是“多”的意思,并非一定得有3种颜色。

素三彩瓷器系受西汉以来低温铅釉陶影响,从明初景德镇窑烧造的不含红彩的杂釉彩瓷器发展而来,创烧于明代成化时期,此后,经历了明代正德,明代嘉靖隆庆万历和清代康熙时期三个重要发展阶段。其中,正德朝素三彩瓷器色彩搭配协调、彩色素雅,给人以柔和悦目之美感。

该御窑素三彩海水蟾蜍纹洗,产于明代正德年间,原属于明代宫廷御用瓷器,10.8厘米高、口径23.7厘米、足距17.8厘米。洗口内敛,平底,下承三如意头式足,口沿黄彩暗刻楷书“正德年制”四字款,内施青白釉,外壁刻画了16个海中嬉游的蟾蜍,纹饰构图简练。整个文物以黄彩绘蟾蜍,绿彩绘海水,白彩绘浪花,紫彩涂口、足,色彩和谐分明,清爽悦目。现存传世的正德素三彩已屈指可数,这件可以说是稀世珍品。(施晓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正德 蟾蜍 海水 御窑 纹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