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明弘治御窑黄地青花花果纹盘:画法古拙典雅而不失艳丽

2018年11月26日 15:1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精品赏析

御窑黄地青花花果纹盘 明弘治 故宫博物院藏

浇黄地青花瓷器,属于青花瓷器的衍生品种。需要两次烧成,即先高温烧成白地青花瓷器,然后采用“浇釉”方法施以低温黄釉,透过黄釉可见到青花纹饰,用刀具将有纹饰处的黄釉刮掉,再入窑经低温焙烧而成。黄地衬托蓝花,给人以温馨素雅之美感。该品种创烧于宣德朝景德镇御器厂,后来成化、弘治、正德、嘉靖等朝均有烧造。而弘治御窑制品尤以娇黄一色著称,历来受到世人推崇,此盘即为一例。

该盘直径26.5厘米,造型周正规整,胎质坚致厚重,盘心绘折枝栀子花,内壁绘葡萄、荷花、石榴、柿子四式祥花瑞果,外壁绘缠枝茶花。画法古拙典雅而不失艳丽,青花渲染细腻,黄釉丰腴厚润,上下二色映衬,更见素雅高贵。

栀子花芳香素雅,绿叶白花,格外清丽可爱,既可入药,也适宜做庭院居室之缀饰,因此,一直深得众人喜爱。明代以降,宫廷诸类工艺品多见栀子花装饰,就瓷器一项而言,御器厂竭力运用多种方式装饰,除此黄釉青花外,还有蓝地白花、褐釉白花等,明代皇帝对其喜爱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筱琹)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花 弘治 黄地 御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