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副外长:乌方发起挑衅目的在于煽动西方反俄情绪

2018年11月26日 20:44 | 作者:王修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11月26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26日表示,乌克兰当局通过刻赤海峡事件发起挑衅,其目的在于实施战时状态,煽动西方反俄情绪。

卡拉辛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此次挑衅在时间、地点和形式上经过了周密考虑。挑衅的目的很明显,是刺激乌克兰实施战时状态,煽动西方反俄情绪,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卡拉辛说,这也有助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开展自己的竞选活动。

当天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乌克兰方面在刻赤海峡的举动是提前计划好的。从乌克兰随后举行的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会议判断,“我们昨天看到的(指刻赤海峡事件)是一个表演秀”。

扎哈罗娃表示,26日晚些时候俄外交部将就刻赤海峡事件召见乌克兰驻俄使馆临时代办。

25日,俄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发布消息称,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驶入了“俄罗斯临时封闭海域并正从黑海驶向刻赤海峡”。俄安全局边防部门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这种“乌高层发动的蓄意挑衅行为”。

25日晚些时候,俄安全局再次发布消息称,俄方使用武器扣留了3艘侵犯俄边界的乌克兰海军船只。

据乌克兰海军25日消息,当天乌海军两艘装甲炮艇和一艘拖船计划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前往亚速海的马里乌波尔港。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定,乌方已提前通告这一航行计划。

这一事件发生后,乌克兰军事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刻赤海峡局势。随后,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向乌总统波罗申科提议,在乌克兰实施为期60天的战时状态,以便“为回击侵略,保卫国家安全和消除对乌克兰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威胁创造条件”。

据乌克兰外交部网站26日消息,乌克兰外交部对俄扣留乌海军船只做法表示抗议,同时要求立即为受伤军人提供医疗救护,确保他们立即安全回国,归还被扣押的军用物资并向乌方赔偿所造成的损失。

刻赤海峡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和俄罗斯西部的塔曼半岛之间,是黑海和亚速海的唯一通道。苏联解体后,俄乌双方对刻赤海峡的归属以及亚速海水面海域的划分存在分歧。2014年克里米亚地区通过公投并入俄罗斯,致使这一水域的局势更加复杂。

今年以来,俄乌双方在刻赤海峡围绕船只通行权多次发生矛盾。据乌基础设施部部长奥梅良透露,今年4月底至7月初,俄方已扣留并检查93艘准备经由刻赤海峡前往乌克兰亚速海港口的船只。而据俄媒体消息,乌克兰今年也多次扣留俄方船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乌克兰 海峡 挑衅 乌方 煽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