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一片新绿踏春来——探访“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曲周经验

2018年11月27日 09:19 | 作者:任会君 高新国 张鸿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李占文又多了一项“额外”工作:经常接受各地政协的咨询或来访。

李占文是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政协主席,这份“额外”工作与县政协在委员队伍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有关。曲周县政协创新开展“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工作,8月首先在邯郸市政协系统推广,9月,李占文在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进行典型经验介绍,得到与会省市县各级政协领导的一片称赞,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要求全省政协系统认真学习推广曲周经验。

去年11月,曲周县政协探索在委员界别组建立党支部,今年上半年已建立8个界别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72名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182名政协委员全覆盖。目前,曲周经验已在邯郸市18个县(市、区)政协推广,全面覆盖3861名县级政协委员。

“委员是重要资源,不能只挂名不干事。”

曲周县是全国著名童车生产基地。因污染防治,年初这里的童车企业一度面临“关门”风险。现在这些童车企业都搬迁到统一规划建设的创业孵化园区,有效解决了环保问题。谈起这一事情,县政协常委温银增很自豪。

“要不是工商联界别组有了党支部,或许也不会有这次为童车产业找出路的集体调研。”温银增说,自己所在工商联界别委员集体调研,县委、县政府采纳政协调研报告建议,在确保污染管控的前提下,保住了曲周县这一支柱产业。

温银增不是党员,但工商联界别的党支部对他影响很大。“原来一年开一次会,现在不一样了,每个月都要碰碰头。”温银增说,一般是党支部先开会,党外委员基本上都会列席,随后开展界别组活动。这样,党外委员除了跟党员委员一起学习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大家还会围绕县里的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深入探讨,确定调研选题。

界别活跃了,委员积极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了建言资政质量,这达到了李占文在全县政协委员界别组建立党支部的初衷。

去年2月底,李占文履新曲周县政协主席,此前他在县委组织部任职8个年头。人员少、科室少、专委会少,显然,开展好政协工作,改变“年委员、季常委”的现状,仅凭县政协机关和专委会人员难以奏效。“委员是重要资源,不能只挂名不干事,造成资源浪费。”李占文说,增强政协工作活力,关键在有效组织委员。

如何有效组织?具有丰富“组织”经验的李占文想到了发挥党组织作用。但令李占文没想到的是,界别组作为政协委员的重要组织基础,却存在党组织空白,更谈不上全覆盖。“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组织有盲区,不但不能很快、很好地将党的声音传递给每位委员,也不利于有效组织委员开展履职工作。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李占文找到依据,坚定了在委员界别上建立党支部的信心。

去年11月,县政协在工商联界别和文教界别先行试点。党员委员在不脱离单位党支部隶属关系的基础上,加入政协在委员界别组成立的党支部,实现“一方隶属、双重生活”,试点成功。对于界别组中有的没有党员委员或者党员委员不足3人的界别,组合并到其他界别组。随后,向县委和县委组织部报告备案后,确定以临时党组织性质建立起8个党支部,覆盖了16个界别组72名党员委员,影响带动110名党外委员。7月,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率队到曲周县政协调研时,用“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对“曲周经验”进行高度概括。

在委员界别组上建立党支部有鲜明的政协特色,党支部书记基本上都是界别组组长,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县政协党组委任,接受县政协党组领导。此前,县政协增强党组力量,明确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组党支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在县政协党组统一领导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的领导体系覆盖了全县政协各个组织。8月,邯郸市政协在曲周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市政协主席王进江向全市推广“曲周经验”。

“大家见面多了,自然就成了朋友。”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有组织”,是曲周县政协建立界别组党支部“六有”基本要求的首要内容,另外还要做到“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考核”。

党支部阵地与界别委员活动室合二为一。记者走访几个党支部发现,除了党建内容,按照县政协统一要求,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联系图谱、政协的主要职能、政协委员的权利与义务、体现界别特色的委员活动组职责、委员活动统计表等,都上墙展示。支部活动记录本、界别活动记录本、委员基本档案表,以及有关文件、学习资料、报刊等,按统一要求摆放。“一到这里,党员委员自然会增强带头引领责任意识,也便于党外委员监督党员委员行为是否符合有关要求。”文教界别组党支部书记宋善海说,活动室环境氛围形成的力量是无形的,也是巨大的。

这种力量更多体现在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上。

李爱民委员是宗教和青联联合界别组党支部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曲周是五教齐全的宗教大县,李爱民说,界别组党支部活动增加了沟通机会,现在做起工作来轻松多了。以在宗教场所开展“四进”工作为例,李爱民用“非常顺利”表达各宗教派别对此工作的高度认同。

同是连续几届县政协委员的县基督教会牧师郭民忠,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原来有事要到统战部汇报,现在通过界别组党支部活动就能很好沟通,大家见面多了,自然就成了朋友,五大教派之间相处和谐,非常融洽。

除了引领各族各界统一到党的指导思想下,推动重大决策形成和助力决策更好实施,也是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体现。

10月10日,记者跟随农业界别委员专题视察县育苗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对于年财政收入7.5亿多元的曲周县来说,拿出1亿元左右投资建设育苗产业园区是件“大事”。参与视察的主管副县长霍丽云说,县委、县政府没少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从育种转向育苗,提高附加值,发展高质量农业的决策,得到各族各界支持。

“我提的园区内每条路栽一种树,形成一路一景,将来还可以发展观光农业的建议得到采纳。”王建玉委员指着施工现场说,从园区规划开始他就不断关注,作为农业界别组党支部书记,除了宣传县里的决策,还动员委员广泛参与,建言献策。“大棚中也可以培育油牡丹。”“咱们这里的土壤PH值需要改良才能达标。”“有机肥就可以逐步改良土壤,两年内基本可以达到指标。”这是县政协委员王光波和园区主任李永军在视察现场的对话,显然园区建设一直记挂在委员心上。

“每次都不白来,还得到了意外的‘真金白银’。”

在界别组建党支部确实带动了政协工作开展,但党员委员过双重组织生活能否持续?党支部活动能否吸引委员积极参加?这些问题考验着县政协党组,也考验着界别组党支部书记。

科技界和少数民族界共有19名委员,许多都是生意人,8名党员中只有4名是机关干部。“一开始大家积极性很高容易组织,关键是大家能不能每次都有积极性。”党支部书记徐建寅坦言,当好界别组党支部书记有压力,动脑筋增强活动吸引力,才能调动大家积极性。

他们以协商的方式确定活动时间、活动主题、活动地点,并结合界别委员特点,安排市场信息交流等内容。“协商也是一种情感约束,大家争相提供场地承办活动,来与不来不仅是履职问题,还是与承办者之间的感情问题。”徐建寅说,只要商量着来,事情就好办,几次活动下来,不仅促进了诸如调研全县少数民族情况履职活动开展,还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意识。

界别组党支部活动引导党外委员积极履职,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党员委员也有不同的收获。

“刚开始,对有没有必要过双重组织生活,心里打了个问号。”在乡镇任职的党员委员王明亮说,参加了几次界别支部活动后这些疑虑打消了。“每次都不白来。”王明亮说,委员中从事什么工作的都有,通过交流能学到很多东西,对自己工作开展很受启发。王明亮所在的乡镇有一沙场需要取缔,“以往可能就生硬地宣读文件告诉对方不能干了,赶快关停就完了,现在商量着办,效果更好。”王明亮说,先与村干部沟通,讲解政策,然后由村干部做村民工作,大家接受很快,原以为很困难的事情变得容易了。

不白来的还有万金明委员。他从事眼镜行业,要在临县开辟新的市场,寻得理想店面后,房东不愿意租给外地人。参加界别组活动时,他讲出这一困难,县政协很重视,积极帮他协调,向房东亮明委员身份后,没想到对方也是当地县政协委员,随即表示不仅可以放心租给他,而且还减免租金近20万元。大家打趣万金明,这是他参加界别组党支部活动得到的“真金白银”。连任几届老委员的万金明感叹,现在委员之间交流明显增多,与以前相比大家都激情满满,更愿意通过政协平台来做事。

参加界别组党支部开展的活动,除了给个人工作或事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外,更重要的是促进集体履职,凝聚大家智慧,提升了建言资政质量。

花利峰是新委员,起初他认为政协委员就是一年开次会。通过参加文教界别组党支部活动,他认识到,作为党员委员不仅要思想带头,还要履职带头,促进提升整体履职水平。为摸清全县代课教师队伍现状,他与界别组其他委员深入走访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全县招聘教师298名,力度空前。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教育试点县,花利峰说,界别组委员一起研究教师和场地问题,提出足球教师直签直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技能水平等建议,得到积极采纳。

支部建在界别上,激活了界别组,点燃了委员激情,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互促共进,不仅推动了全县政协工作开展,而且17名民营企业家委员在自己的企业建立起党组织,使党的影响力在更广范围内得到延展,凝聚起更强大的向上力量。

曲周县曾是盐碱地大县,45年前中国农业大学在这里建立曲周实验站,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治理碱盐地“曲周经验”,使亩产75公斤的“不毛之地”变成现在的“屯粮之田”。如今在这片沃土上,曲周县政协又创造了“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新曲周经验,为如何在县级政协委员队伍中加强党的建设贡献了一片新绿。这片新绿已在邯郸市蔚然成林,正在河北省蔓延开来,还在吸引着全国各地政协组织纷纷前来赏花采蜜。这昭示着,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植根于大地沃土的人民政协,必将在新时代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磅礴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别组 县政协 活动 党支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