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厦门:打造“海丝”与“陆丝”交汇枢纽

2018年11月27日 09: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1月26日电 题:厦门:打造“海丝”与“陆丝”交汇枢纽

新华社记者李慧颖、黄鹏飞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85辆来自福建厦门的金龙公交和团体客车作为中国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会议用车,身披大会标识,来回穿梭于会场,成为莫尔兹比港闪亮的中国元素。

timg (14)

资料图

从埃及开罗街头随处可见的金龙轻客,到玻利维亚的城市公交系统;从沙特的中小学校车,到泰国景区旅游巴士,厦门金龙客车已出口到13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布局最完善的中国客车企业。今年7月,随着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第100台量产下线,无人驾驶车的外销业务也将同步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发展海外市场带来了重要机遇。”金龙客车海外营销总监谢卫国信心十足地表示,今年金龙客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年度目标是增长25%。

“金龙”出海正是厦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合作空间的生动写照。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厦门,正在努力打造一条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枢纽,建设互联互通的经济走廊。

每逢周四和周日,中欧(厦门)班列就准时从海沧自贸园区出发,满载着货物一路向北,在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驶向欧洲大陆。运营三年来,班列已开通厦门至波兰罗兹、德国汉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俄罗斯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等5条国际线路,通达10个国家,累计发运291列。同时,它还是国内第一条中欧“安智贸”铁路试点,全程实现中欧海关数据交换、监管互认。

这条始发于“海丝”核心区的中欧班列还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延伸至台湾地区和东南亚,辐射“海丝”沿线,成为一条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物流新通道。“通过这种联运方式,可以为台湾企业和东南亚地区货物走向欧洲市场提供便捷通道。”厦门中欧班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尚勇说。

打造连接两条“丝路”的枢纽节点,让“海丝”和“陆丝”在此交汇对接,厦门描绘出一幅对外开放的新蓝图:从2016年开通第一条“海丝”航线开始,如今厦门港有52条航线途经“一带一路”沿线,与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座港口有航务往来;“海丝”沿线16个国家和地区在厦门自贸片区开立73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达574亿元人民币;更多厦门企业正沿着丝路“走出去”,象屿集团投资120亿元建设印尼不锈钢冶炼项目,新高绵农业公司投资9000万美元建设“柬埔寨厦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经贸共赢共建,交流共融共通,厦门正加速形成深入融合、互利合作的丝路开放新格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海丝 打造 交汇 枢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