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沙特王储中东和G20之行释放哪些信号

2018年11月27日 14: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国际观察)沙特王储中东和G20之行释放哪些信号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辛俭强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目前正在中东多个阿拉伯国家访问,随后他还将出席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并与多国首脑举行会晤。

虽然沙特王储上任后曾多次出访,但这次出行正值沙特因卡舒吉案陷入舆论漩涡之际,时机微妙,因而备受外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穆罕默德在此时访问多个阿拉伯国家并亮相重要国际会议,向沙特国内和国际社会释放了多重信号。

消除不利影响

穆罕默德此次访问22日拉开帷幕,涵盖阿联酋、巴林、埃及、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随后,他将出席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

自今年10月初以来,沙特因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领馆遭谋杀一案而持续处于媒体聚光灯下,欧美多国或制裁涉案嫌疑人,或对沙特实施武器禁运,令沙特倍感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王储在这一背景下的出访安排颇费思量,意在消除不利影响,展示自信形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吴毅宏认为,沙特王储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前前往多个阿拉伯国家访问,是想向这些与沙特保持紧密关系的兄弟国家解释和重申自己的立场,消除卡舒吉案在阿拉伯朋友圈造成的不利影响。

凝聚地区力量

为摆脱沙特经济对石油的过度依赖,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自去年6月上任以来积极致力于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2030愿景”。但受国内因素牵制和国际石油价格波动影响,这一改革计划进展并不是一帆风顺。

吴毅宏认为,沙特当前急需向外拓展视野,同阿拉伯国家或其他友好国家进一步发展关系、加强合作,这是穆罕默德此次出访阿拉伯国家的一个重要目的。另外,由于土耳其今后还可能在卡舒吉案上继续出招,他也需要阿拉伯兄弟国家的支持。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3日表示,在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如果沙特方面提出来,土总统埃尔多安可能会与穆罕默德举行会晤”。

吴毅宏认为,虽然目前卡舒吉案的热度有所下降,但沙特所面临的压力并未完全消除,将来它可能不得不继续与土耳其周旋。此次穆罕默德访问多个关系紧密的阿拉伯国家,就是为了获取他们的支持,增加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分量,从而增添与土方谈判的筹码。

开罗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塔利格·法赫米也认为,在出席G20峰会前先访问阿联酋、巴林、埃及、突尼斯等国,这一安排“颇具智慧”。

提升国际安全感

有媒体报道,在G20峰会上,穆罕默德除可能会见埃尔多安外,还将会见多位外国政要,这些会见对沙特来说意义重大。

埃及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穆贾希德·扎耶特指出,在G20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与沙特王储的会面将向世人展示他们对沙特王储的重视,同时也从侧面体现了沙特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表明国际上那些要制裁沙特的呼声因为沙特的重要经济地位而减弱了”。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虽然在特朗普政府的力挺下,美国并没有因卡舒吉遇害案对沙特实施严厉的惩罚措施,但美国国内反沙特的政治力量仍然颇具影响,要求制裁和惩罚沙特的呼声仍然很高,让沙特对沙美关系的安全感下降,而此次G20峰会正是沙特寻求与其他大国走近的机会。

吴毅宏认为,沙特王储此次出访可能是在酝酿一个新的战略构想,一是确保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力量,继续同土耳其争夺地区主导权;二是保持与美国盟友关系的同时,做好应对沙美关系出现困难局面的准备。(参与记者:郑思远)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沙特王储中东和G20之行释放哪些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