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王才忠:改革开放的基因就是勇于突破

2018年11月27日 14:27 | 作者:王才忠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王才忠

有亿万万人民为坚实后盾,那些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先行者,那些脚踏荆棘、裁冰剪雪的弄潮儿,才有了施展才华的群众基础和独领风骚的深厚底气。在这些杰出贡献者身上,集中体现了突破各种束缚、把坎坷踏成大道的勇气和信念,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基因。

11月26日,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发“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这份由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100人名单,涵盖了来自各行各业的风云人物,是40年岁月的剪影,更是时代精神的浓缩。

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人们总要深情回望。“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一个伟大的时代,注定要诞生不凡的风流,40年改革开放,中国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没有40年前的春潮激荡,又何来今天的波澜壮阔?

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是全体人民创造。有亿万万人民为坚实后盾,那些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先行者,那些脚踏荆棘、裁冰剪雪的弄潮儿,才有了施展才华的群众基础和独领风骚的深厚底气。在这些杰出贡献者身上,集中体现了突破各种束缚、把坎坷踏成大道的勇气和信念,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基因。

思想是冲破束缚的先导,是惊蛰的第一道春雷。从胡福明身上,我们可以领略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巨大勇气和一个知识分子的强烈担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雄文,深刻影响了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思想解放没有终点,实事求是没有尽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思想解放的历史;从厉以宁身上,我们可以领略到一位经济学家的责任。作为我国较早提出股份制改造的理论学者,他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和非公经济新36条,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开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

行动是打破坚冰的力量,是用双手去推动沉重的车轮。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勇敢地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盲侠”郑举选在汉正街率先摆摊,拉开了全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大幕;步鑫生大胆在海盐衬衫总厂改革,创品牌、闯路子,努力搞活经营,拉开了企业改革的帷幕;袁庚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打响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第一炮。

改革开放的舞台如此壮阔、如此包容,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职业不分贵贱高低,只要敢于突破、勤于突破、善于突破,就能给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在这份公示名单中,既有孔繁森、杨善洲等领导干部的榜样,也有申纪兰、茅永红等优秀基层治理探索者;既有屠呦呦、叶聪等优秀科技工作者,也有胡小燕、李书福等出身于草根的打工者;既有许振超、刘汉章等传统行业的杰出代表,也有马云、李彦宏等新经济的领军者;既有路遥、李谷一等文艺明星,也有许海峰、姚明等体育明星……他们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先进代表,既是冲锋的号角,也是划桨的水手,40年乘风破浪,奋勇向前,中华巨轮正继续驶向壮阔无际的天际线。

回望过去是为了昭示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瞩目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改革的深水区,诚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继续闯关夺隘,我们所依凭的第一要素依然是人,特别是各行各业领风气之先的闯将。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的舞台更加宽广,改革开放的条件更加成熟,但改革开放的任务也更为艰巨,“好吃的肉都吃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正因为面对的都是激流险滩,我们的思想要更解放一些,胆子要更大一些,脚步要更稳健一些。以40年100人为标杆、为榜样,人人争当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实干家、闯关人,我们就能书写新时代、新辉煌。(王才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开放 突破 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