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岭南画派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合作画展开展

2018年11月27日 14: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岭南画派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合作画展开展

    岭南画派四老合作画展在肇庆开展 索有为 摄

中新网肇庆11月27日电 (索有为 段建新 梁千帆)“”鸿雁传春声——馆藏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合作画展巡展(肇庆站)”,11月27日在肇庆美术馆开展,该展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此次将展出岭南画派四老的50多件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

观众观展 索有为 摄

观众观展 索有为 摄

据主办方介绍,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是岭南画派的杰出代表,他们都有师从岭南画派创始人的经历。上世纪四十年代末,赵少昂、杨善深先后定居香港,黎雄才、关山月则长驻广州。

得益于改革开放,穗港两地交流更加频繁。1980年,黎雄才、关山月访港,与赵少昂、杨善深重聚,古稀之年的四位国画大师仍兴致勃勃商议筹办联展。

在时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秘书长杨奇建议下,四老计划合作一批新作。受客观条件限制,四人无法长时间一室作画,商定画作题材、布局、分工以及在穗港两地的运送互换,成为棘手问题。杨奇自荐担任“鸿雁”,将一幅幅半成品辗转交换于四位大师之间。四老巧思妙构、心感神应,三年时间里合作创作了一百多幅既保留个人风格又浑然一体的作品。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1983年3月,“岭南画艺——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四人合作画展”在香港大学冯平山博物馆开幕。此后两年又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院画廊和美国旧金山文化中心展出,受到各地文化界的盛赞。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曾赞叹“岭南四家,荟萃一堂,叹为观止”。

据介绍,四位国画大师各自擅长表现的题材各异,因此在合作过程中,除了表现自己所熟识的题材之外,还需根据前者创作的内容,进行合适的添加。更具挑战的是,四老无法长时间同处一地商议作画,因此构图章法全凭默契。从每一幅作品的局部来看,每位画家都有各自的风貌,但从整体而言,每幅作品又都体现了一个统一而完整的意境,给人以一气呵成、浑然一体之感,且一百多件作品几无雷同,非常难得。

四老共聚联手创作的照片在展厅亮相 索有为 摄

四老共聚联手创作的照片在展厅亮相 索有为 摄

这批作品创作于改革开放初期,不仅是岭南画派纪念馆的重要馆藏,也是展现广东文化艺术及对外交流的重要成果。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作品来到了砚都肇庆展出,而肇庆是岭南画派的重要起源地,岭南画派领军人物都与肇庆结下不解之缘,赋予了肇庆作为岭南山水画创作重镇的地位。

任仲夷等为岭南画派纪念馆的题词也同步展出 索有为 摄

任仲夷等为岭南画派纪念馆的题词也同步展出 索有为 摄

本次展览由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岭南画派纪念馆主办,肇庆学院、肇庆美术馆承办,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肇庆分公司协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岭南画派 画派 合作 肇庆 赵少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