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新时代党建丛书”教你做好新时代的支部工作

2018年11月27日 14:28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遵照执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宣传和落实贯彻《条例》时,如果能有适合的辅导材料在手,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红旗出版社今年出版发行的“新时代党建系列丛书”无疑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条例》辅导材料中的“利器”。

“新时代党建系列丛书”共5本,包括《怎样做好新时代支部工作》《怎样当好新时代支部书记》《怎样做新时代党员》《怎样做新时代好干部》《新时代党课就该这样上》,作者分别为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军事科学院、求是杂志等院校科研单位的知名专家和教授。


图片1


丛书中,《怎样做好新时代支部工作》《怎样当好新时代支部书记》这两本书专门对上述中共中央通知中提到的做好党支部工作、当好党支部书记展开有针对性的辅导,另外三本则从整体的党员领导干部角度,围绕新时代如何加强党建工作进行理论及实践应用指导。

本套丛书既包括理论指导,又运用通俗化说理。与以往大部头的党建著作相比,本丛书的作者们力求耳目一新,照顾各个群体阅读需求,用简洁明了的标题,用接地气的语言,用富于变化的形式,实现说理的大众化通俗化,让读者看得懂,学得进,以便运用到实践中去照着做。

采用故事化阐释、善于讲故事,是本套丛书的又一亮点。丛书中有大量的故事化描述,将理论融入故事场景,用故事强化理论认知。在择选的故事中,有些是古今中外的传统经典,有些是家喻户晓的先进党员、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还有一些是作者自己深度挖掘出来的,每个故事都从新时代的视角重新审视,赋予新的内涵,让人感到亲切,引发共鸣,受到深刻启迪。


《怎样做好新时代支部工作》

图片2

其中,《怎样做好新时代支部工作》一书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儒教授和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授两位专家联合编写,就如何让党组织的发展成为引领新时代进步的根基这一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述。

该书既系统地阐释了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理念和职责,又展望了新时代党支部的前景和发展,围绕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具体论述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及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的建设处于党的建设基础地位。

譬如,该书写道:“做好党支部工作不仅要加强新时代党建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广泛涉猎方方面面的知识。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在短时期内就能以极高的速度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各党支部及党员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新的知识,获取新的信息,对下一步的形势作出精准预判,仅仅依靠经验、感觉来开展支部工作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这就要求党支部的每个同志全面加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知识的学习。有的党支部在工作中说话没有分量,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时障碍重重,归根到底还是学习不够到位,自身能力欠缺。如果学识渊博,汲取各方面知识,遇事就能直击痛点,那么党支部在建设过程中自然得心应手。”

另外,该书每个章节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既对以往党支部建设历程进行了思考和提炼,也对未来建设之路做了期盼和回答。比如,该书在“机关党支部建设的途径”一节中就手把手地给出了如下建设途径。

第一,确立机关党支部中心任务。机关党支部建设和党务工作的开展,要和机关阶段性的政务工作相结合,确立工作目标。在机关政务活动中,也不能忽视机关党支部相关工作,两者应当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统一布局,提高工作的效能。在具体工作的安排上,党政领导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增强中心意识,做到机关党支部党务工作和机关政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在部署、监督以及对政务工作考核的时候,也要部署党务工作,体现出机关党支部建设服务大局的思路。

第二,增强机关党支部书记的领导作用。机关党支部是机关党建的基础,党支部书记又在机关党支部中处于领导核心的地位,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对党支部建设和党务活动的开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建设强有力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能够有效地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必须重视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首先,精选配强书记队伍。支部书记一定要熟悉本机关的政务活动,同时精于党务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协调好各方关系。其次,充分授权,开展工作。机关党支部作为党的一级组织,其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得到上级党政部门的充分授权,在本单位、本业务范围内开展工作。为其创造良好的条件,去除党支部书记的顾虑,让他们敢抓敢管。此外,要加强对机关党支部书记的进一步培养。通过兄弟单位交流、集中培训和实地调研考察等多种方式,增强其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也要加强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的培养工作。

第三,发挥好机关党支部组织作用。加强党支部党员的思想建设。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政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日常行为准则,以党章为自己的行动纲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以树立战略眼光为目标,增强党员对党的大政方针、国内外形势的把握,不断提高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委员的作用不可忽视。党支部也不是党支部书记一个人的党支部,党务活动和党建工作需要群策群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充分调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在民主集中制的前提下,保证全体党员参与到党支部的活动和工作中。要强化党支部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不断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第四,机关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党组织凝聚力的增强,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党组织在不断开展各类型活动中增加对支部成员的了解,利用好党支部这一平台,多做好事,做实事,做为民立命的事。党支部的活动,也不能全是各类型的学习活动,要适当增加 实践活动。如建立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好本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党支部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举办多种教育活动;增强对党员干部的组织关怀,特别是老党员、家庭困难党员,党组织要及时了解情况,送上组织的温暖。


《怎样当好新时代支部书记》

图片3

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起着把关导向作用,在处理错综复杂的矛盾中起着协调平衡作用。支部工作抓得好不好,与支部书记有没有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责任、有没有切实发挥领导作用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支部建设,提升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是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键。

《怎样当好新时代支部书记》一书围绕新时代基层党支部书记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养展开阐释,着力突出党支部书记在政治上的导向地位、在决策中的主导地位、在实施中的指挥地位、在落实中的督导地位等作用,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站位。

该书由顾保国、董振华联合编著。其中,出版多部理论著作的顾保国现任求是杂志社宣传联络部主任,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等方面研究。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党的理论研究的董振华教授是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该书从十个方面对党支部书记所必须具备的能力素养展开阐述,旨在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比如,该书在“教”党支部书记如何处理好和上级的关系时写道:

“基层支部书记在落实上级布置的任务的过程中,不仅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上级指示精神,还要及时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工作。各级组织都有如实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的责任,上级决策的真实依据来自基层。支部书记在基层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最了解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也最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因此,支部书记‘对上’能否做一个诚实的情报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那些不实事求是、好大喜功、报喜不报忧的行为,是坚决要不得的,会给我们党的事业带来极坏的影响。

“在与上级领导的工作沟通中,支部书记要注意工作方法,做到重要事务及时请示。特别是在处理涉及全局的事务时,支部书记要及时向上级领导请示,请他们提出意见,由上级来决策和定夺,千万不要擅自作主。为了减少失误,在工作过程中,支部书记还要及时主动地向上级领导反映本单位的工作状况,以免与上级的要求发生偏差,甚至造成重大失误。支部书记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工作是有讲究的。请示时不能只提出问题不准备答案;答案不能只有一个,至少是两个,以供领导选择;只能和领导商量办法,不能强求按自己的意见办。汇报工作一定要主动,汇报之前要想清楚汇报的目的是什么,汇报的重点是什么,不说废话,表达得体。最重要的是,汇报人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绝不能凭主观想象随意编造,更不能弄虚作假,欺骗上级。

“服从上级但不能盲目服从。有的人像赵树理笔下的那个农会主席张得贵对待老村长阎恒元的态度那样,不管上级的意见是不是正确,都唯命是从。实际上,上级的策略、方案并不一定完美无缺,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适时向上级提出合理建议。支部书记‘对上’不但有责任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而且有义务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贯彻执行上级精神的过程中,要勇于创新。‘对上’,支部书记首先是执行者,下级服从上级,这是党的组织原则,支部书记作为被领导者,必须认真坚决地执行上级下达的各项决议、指令、指示等,认真完成好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但是,一般说来,上级精神是方向性和全局性的,它规定的是一般性原则,不可能对每个具体问题都作出详尽的规定或回答,也不一定完全适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因此,基层支部书记在执行过程中不能一味地照搬照抄,而应该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上情不清,如同行船失去航标;下情不明,如同射箭没有箭靶。’支部书记要在不违背上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认真研究新情况,切实解决新问题,有效地开展工作。那种习惯于从上级意图和指示中找依据,消极地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贯彻上级精神照本宣科、亦步亦趋、当‘传声筒’和‘收发室’的支部书记,是难以干出成绩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党支部 工作 新时代 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