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201件丝路沿线文物国博展出

2018年11月27日 1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201件丝路沿线文物国博展出

希腊的红彩巨目纹陶杯,伊朗的牛形陶器、犍陀罗弥勒菩萨坐像以及我国陕西出土的黄釉骆驼俑……201件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物今天起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讲述多种文明的交融互鉴。

在“平民情怀——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上,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带来了200件(套)藏品,国博也拿出了1件藏品。策展人介绍,将通过古代文物与当代艺术创作相结合的方式,讲述自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8世纪之间,丝路沿线地区波澜壮阔的“历史剧”。

平山郁夫是日本当代大师级画家,以佛教题材绘画在日本画坛独树一帜。他长期致力于协助敦煌文物的保护,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在长达数十年遍及中亚、印度等国的艺术文化之旅中,平山郁夫为保护战乱冲突地区的文物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资金。

进入展厅,在第一部分“伟大的海——文明交汇的地中海”中,古希腊与古罗马的文化遗产纷纷亮相。其中一件骑豹的丘比特雕塑格外有趣。众人熟知的“小天使”形象,变成了长着翅膀的青年。“这是丘比特在希腊神话中的造型,在罗马时代他是一名幼儿形象,很快又为基督教美术吸收,形成了天使的形象。”

第二部分为“四方之王——两河流域与伊朗地区”。展览邀请函上的主推文物——狮子装饰杯就在这里亮相。这是一件外侧装饰了银板的青铜深杯。银板上端有石榴果实的连续花纹和狮子头像,底部一周刻有狮子造型。策展人介绍,古代的两河流域诞生了人类最早的文明。而狮子是巴比伦时期两河流域常见的纹饰,后也成为波斯的装饰主题。

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分别为“宙斯·佛陀——文明交融的中亚与印度”和“东土惊鸿——丝路东端的景象”。“平山郁夫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数次进入敦煌访古,并留下大量绘画作品。”策展人介绍,这些画作,展现出敦煌艺术中多元文化的并存,也展现了中国文化与世界的紧密联系。

该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2月14日,门票价格为每人30元。(记者 刘冕)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丝路 沿线 国博 展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