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黑龙江省政协重点提案助力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

2018年11月28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黑龙江省政协重点提案助力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

加强“体教结合”  提高人才素质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京春

11月22日,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率委员和省政府提案承办单位及相关部门同志就《关于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建议》重点提案实地督办。委员们深入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亚布力滑雪场,考察冰雪运动设施情况,走进哈尔滨市冰雪运动学校——全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体教结合”冰雪类9年义务教育学校了解教学、训练情况。

timg (4)

资料图

前期,围绕黑龙江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民进省委做了大量深入调研,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并进行大会发言。民进省委建议,夯实学校冰雪体育基础,鼓励各类学校开展特色冰雪项目,积极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在全省中学试行将冰雪体育项目列为中考体育考试科目;加大对传统校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后备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的文化教育,改革青少年冰雪运动的竞赛制度,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完善后备人才的保障体系。

通过调研,委员了解到,提案得到很好的重视和落实。省体育局会同教育厅积极推动各类学校特色冰雪项目,持续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创建了200所中小学“2017年黑龙江省冰雪特色学校”。目前,已有6个地市将冰雪体育项目列入中考体育考试科目。在2018年举行的第十四届省运会上,黑龙江省首次允许传统校、俱乐部等社会团体组建业余训练队伍,作为独立注册单位参赛,今后还将逐步放开。今年3月以后,黑龙江省率先在全国以省为单位开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在全省机构改革中,增加了教练员和运动员编制。每年在预算中优先保障冰雪竞技体育经费投入。

座谈会上,围绕黑龙江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委员们进一步出谋划策,建议继续加强“体教结合”教育,提高冰雪后备人才素质。加大对冰雪体育和冰雪教育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畅通冰雪后备人才升学就业渠道,尽快建立冰雪运动员、教练员伤残保险、社会保险、福利待遇等保障措施。统筹全省冰雪运动资源,做好后备人才项目规划。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冰雪 后备 黑龙江省 运动 人才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