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平民情怀——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在国博开幕

2018年11月28日 10:25 |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平民情怀——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简称“平山展”)于11月2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在26日举行的“平山展”发布会上表示,“平山展”是继“东方画艺——15至19世纪中韩日绘画”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日本文博界的又一次重要合作,也是今年国家博物馆重要的入境展览。



平山郁夫先生(1930—2009)是日本当代大师级画家,以佛教题材绘画在日本画坛独树一帜。平山先生长期致力于协助敦煌文物的保护,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

此次展览将展出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200件(套)藏品和1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这些藏品中的绝大多数,在时间上,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

平山郁夫珍藏的丝路文物此前在敦煌研究院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团队通过新增展品、调整大纲设计等工作,使展览成为一个全新的作品。“平山展”按照展品所属地域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伟大的海”——文明交汇的地中海、“四方之王”——两河流域与伊朗地区、宙斯•佛陀——文明交融的中亚与印度、东土惊鸿——丝路东端的景象。

“展览不仅全景式展现了丝绸之路近三千年的历史面貌,而且深刻揭示了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本质,昭示了文明在相互交流碰撞的过程中最终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路径。”策展人闫志告诉记者。

据悉,展览将展至2019年2月14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平山展 郁夫 丝路 文物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