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防和军队展区引发关注

2018年11月28日 18: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题: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防和军队展区引发关注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樊永强、梅常伟

“辽宁号”和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等121个型号的各军种各类武器装备模型前,人们纷纷合影留念;王建川、王继才等英雄模范的遗物展品前,大家纷纷驻足细看;《百万大裁军》《远洋护航》《改革强军》等珍贵视频前,人们认真观看……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其中,第四展区“历史巨变”的第六单元“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人民军队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自11月13日展览开幕以来,这里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风雨兼程铸辉煌,砥砺奋进谱华章。在这里,人们品读了一支军队40年发展的壮阔篇章——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指导,恪守性质宗旨本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全面提高,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28日9时许,记者来到国防和军队展区,这里早已人头攒动。来自辽宁抚顺的吴恩利站在烈士王建川的遗物前驻足良久,眼含泪光。他说,王建川“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他的这种军人血性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永远铭记和学习烈士精神。

来自河南新乡的孙统在国防和军队展区来来回回参观了三次,对展出的王继才等先进人物的遗物格外关注。他反反复复观看展出的王继才使用过的背包绳、望远镜、马灯、手摇式步话机、手摇式发电收音机,以及在开山岛升起的最后一面国旗等。他说,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要学习他的这种爱国奉献精神。

094核潜艇、15式坦克、红箭-10反坦克导弹……改革强军主题模型展台是国防和军队展区的亮点,主要展示的是40年来我军主战装备创新发展的突出成果,部分武器装备模型是首次向公众展示。这里汇聚了众多的参观者,大家不时发出“太震撼了”的感叹。

古田全军政工会、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人流如潮的展厅里,穿军装的观众格外醒目。参观完展览,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某部干部张思荣对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全面、更系统的了解,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信心更大、干劲更足。

山东滨州学院大二学生王梦晓、于亚鑫乘坐高铁专门赶到北京参观展览,她们十分关注40年来中国军队如何走出国门,如何履行大国义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担负国际救援救助,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从战乱地区撤侨、开展安全交流合作、增进军事交往互信……展览中,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让她们无比振奋和激动。她们说,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有了这样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安全感更强,自豪感更强,幸福感更强”。

“真为我们的军队感到自豪!”“感悟发展建设成就,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正是因为有军人的默默付出,才有我们的幸福生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建设一支更加强大的人民军队而努力奋斗!”……

置身国博,徜徉于国防和军队展区,人们感悟着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憧憬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强军兴军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国防 军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