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狮航客机空难报告:错误读数致机鼻不断强制向下

2018年11月28日 19:4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8日,印度尼西亚当局公开狮航JT610航班失事坠毁的初步调查报告,称该架波音737客机自动系统明显收到不正确的传感器读数,致使机鼻不停强制向下,机师几乎是一起飞就在设法抢救飞机。

报告指,黑匣子记录的11分钟飞行过程,系统误判机鼻过高与飞机因失去高度而陷入危险,向驾驶舱发出失速警告与启动安全软件。

数据显示,机鼻被强制向下20多次,失事航班的机师一次又一次地拉起机鼻,直到飞航系统最后失去控制而坠毁。

报道称,这与波音公司最新一代737 MAX客机安装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可能有关。MCAS系统本意是防止机鼻过度扬起而导致失速(stall),调查人员怀疑系统收到机身传感器传来的不正确数据,进而不停迫使机鼻向下。

初步报告指出,JT610航班其中一个迎角(AOA)传感器在倒数第二次飞行前进行更换后,前一组机师就回报传感器存在20度偏差,黑盒子纪录器也显示最后飞行同样录得20度偏差,明显没有进行维修。

初步报告并未提供失事原因,全面检视可能出问题的传感器预期将留待正式报告出炉,但JT610航班机师曾电告塔台,指他们想要了解速度与高度等基本数据都有困难,还曾通报遭遇不特定的飞航控制问题。

波音公司在出事后曾表示,若MCAS系统错误启动,飞行手册中载有解除的步骤。在最新的声明中,波音给出类似的回应。

目前不清楚最初获得适航认证的机身传感器为何会出问题,以及为何更换过传感器后为何仍收到不正确数据,也无法确认数据错误该归咎于传感器本身或是处理信息的计算机。

同时,JT610同架飞机倒数第二次航班也出现相同问题,却很快就被当时的机组员用既定紧急程序排除。目前要等寻获驾驶舱通话记录器后,才能得知JT610机师采取的步骤及是否依循正确的程序。

编辑:秦云

关键词:狮航客机空难 空难报告 错误读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