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南向通道专题调研:南向出川天地宽

2018年11月29日 08: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向出川天地宽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南向通道专题调研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趁周末,我想把情况捋一捋,把建议形成文字尽快交给调研组。”11月24日,记者电话采访刚回到家中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明时,他正准备利用周末时间,对南向通道调研中的所思所想进行系统梳理。王建明表示,他最为关注的是怎样尽快打通南向出川“瓶颈”,使天府之国通江达海尽快变成现实。

timg

资料图 新华网

11月21日至23日,11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用4天的时间深入宜宾市、泸州市多个重点工程施工现场、配套产业园区,感受着川南两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两地政府、企业家、普通群众对南向开放的渴望;探寻着进一步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善策。

打通南向“肠梗阻”,助“四川造”走出国门

“从宜宾到广西钦州港是四川出海最短的铁路货运线路,但是贵州省境内的水红线,设计时速只有80公里,年货运能力2800万吨,对货运效率影响很大。”在宜宾港,听着宜宾市委副书记邓正权的介绍,委员们看着地图上那个巨大的拐弯陷入了沉思。而委员们在泸州了解到的情况则更让人揪心:铁道线在泸州成了断头路,而且设计时速更是从60到120公里不等,成为制约泸州发展最严重的瓶颈之一。

因地质原因和当时技术能力所限,四川南向出海的铁路货运通道现在仅有成昆线(成都—西昌—昆明)和内昆线(内江—宜宾—昭通—昆明)。打通南向货运通道,已成为宜宾、泸州两地经济高速发展最为迫切的需求。

“我建议通过党派‘直通车’、集体提案等多种方式呼吁,尽快将六盘水至红果的铁路线路升级改造工程提上日程。”仰协委员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直赞同。委员们还建议,尽快改造隆昌至贵州黄桶的老旧线路,加快广西百色至贵州黄桶的新线建设,形成一条崭新的南向交通运输大动脉,彻底打通南向货运通道的“肠梗阻”,助“四川造”走向全世界。

迎接高铁新时代,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宜宾、泸州同属乌蒙山区,两地共饮一江清水。在新时代的春风中,成贵铁路(成都—宜宾—贵阳)、川南城际铁路(自贡—泸州)相继开工,宜宾、泸州即将迎来高铁时代。

“泸州距离贵州省遵义市仅241公里,如能打通泸州至遵义的高速铁路,百姓坐高铁到珠三角的时间将缩短至8个小时。”几年来的扶贫工作,让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对在外务工人员的需求最为了解。

“恳请将宜宾至遵义的新通道纳入国家规划。”相同的呼声也在宜宾市响起。

“据我了解,在珠三角务工的四川人多达360万。从遵义到广州的这条铁路客运线路既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一,又是连接四川与粤港澳大湾区最快捷的通道。”苏华委员的信息让委员们找到了新的着力点。经过委员们进一步了解,发现泸州市和遵义市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拟按照城际铁路模式合作推进项目建设,但是项目暂时还没有批复。“呼吁尽快批复泸州至遵义的高速铁路,让乌蒙连片贫困区的百姓能更快走上脱贫奔小康的‘高速路。’”很快,委员们就这一建议达成一致。

设立国家开放口岸,打造川南经济高地

优渥的物流条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中兴、华为等众多企业前来宜宾、泸州安家落户,众多产品通过铁路运输、内河港口运输直销欧洲、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在日益严峻的经济大环境下,宜宾、泸州两地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高速增长。

“宜宾、泸州的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如此明显,完全可以设立国家综合保税区、国家开放口岸。”李正国委员在考察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片区过程中,看到堆积如山的待发运集装箱时感叹道。在泸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许强委员特别高兴,“没想到华为在四川还有这么大的数据中心,我们可以加强在防灾减灾大数据方面的合作,让数据快速转化成现实价值。”……

“这次调研内容很扎实,我相信一定能对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解决‘蜀道难’问题产生深远影响。”考察结束时,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感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南向 泸州 通道 宜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