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篇章”

2018年11月29日 09:38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人民政协,标注了使命的新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加强”,就是强弱项;二是“改进”,就是补短板。

弱项有哪些,短板在哪里?我以为,到明年人民政协就满70岁了,近70年的人民政协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形成了较为深厚的协商传统,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较为规范的制度基础,较为丰富的协商形式,完全有条件有优势担当起新时代协商民主共同体的历史重任。但也应该看到,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工作仍然在路上;委员履职能力存在弱项,民主监督存在短板;某些形式与内容脱节的“认认真真走过场”现象是弱项,委员的内生动力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缺失是短板。比如,小组发言,有没有“随意漫谈、自拉自唱”?委员提案,是不是存在重量而不重质、敷衍应付的情形?调研考察,有没有走马观花、隔靴搔痒的表现?大会发言,有没有精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不是旁枝末节?上述问题,正是推进协商民主高质量发展需要瞄准的“靶心”。

坚定党的领导这个一致性“圆心”,不断拉长凝聚共识的多样性“半径”,画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最大同心圆。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标准。唯有圆心定牢了,同心圆才会有政治上的主心骨。人民政协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协商民主参与各方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准确把握政治性与时代性、历史传承与现实绩效、理论支撑与实践创新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的关系,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与坚持走中国式协商之路的关系,不断增进委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标定履职质量新坐标,开展“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专项行动”。要把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和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建议将2019年定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年”。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推动了何种政策、产生了怎样效果”转变,引导促进政协委员深刻理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着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带动影响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和正向激励,建立委员履职年度报告制度和尽责荣誉称号授予制度。提升优化“界别+”理念与环境,擦亮界别发言、界别协商、界别提案等品牌,增强旗帜性委员的界别代表性。积极运用移动履职、远程协商等新型资政载体,让社会公众感受到离政协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对标对表新要求,制定建言资政的质量标准和绩效评价体系。汪洋主席指出:说得对被采纳,立功!说得对未被采纳,立言!尽职履责,说得不对,也是立德!此“三立”堪称建言资政的行动指南。要激活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内生动力,强化精品意识、质量意识、成果意识,推动提案“去产能、上水平”,提供提案撰写样板和典型案例,发表《党的十八大以来提案建言成果白皮书》,实施年度提案绩效评价和提案办理评议工程,探索建立共性、关键性提案后续联合研究、集体攻关机制。打造高质量的标准、方法、评价、激励链条,驱动“政协号”列车行驶在高质量发展轨道。

展现新形象新作为,增加民主监督的比重和分量。针对思想认识不充分导致“不愿监督”、实践经验不足导致“不会监督”,保障机制不配套导致“不易监督”的问题,研究细化民主监督操作指引,固化为制度规范,增加重点督办提案和优秀提案中民主监督提案的比重,集中开展“三大攻坚战”、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农业农村等重大领域监督活动,推动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督查等其他监督形式协调融合、创新发展。

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时间之际,奏响协商主旋律,发出政协好声音。从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新型政党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角度,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政协故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提案 高质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