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袁枚先生的“美食情结”

2018年11月29日 10:57 | 作者:王焕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所周知,袁枚是一名藏书家,再看信中所语,足见袁枚对于玉石、杂项也多有研究,“笑笑”两字则说明了他对这些假古董的态度。而在第3封信中,袁枚则宽容得多:

付来时扇一柄,暂存。昨付来古扇,扇柄仍璧尊齐,待古人复生也,然后赠之,何如?玉器此时难讲,来物二件,匪我思存,亦复送还。足下虽不必弃之于荒烟蔓草之中,亦只可供之为竹马儿童之用,磁器一件已召补锅匠巧为补之,尚未见覆,亦未知其能否也?将来小女嫁时,或有零星俗物奉托,亦未可知此时不必硁硁然,作朋友之先施也,一笑。如不能补,亦要送还,所谓磁器,毛不值一毫也。


IMG_5896

袁枚致陶涣悦手札册(局部)


袁枚富有生活情趣,好吃、好玩、好鉴定,在这里,他对所谓的“磁器”,不忍多说,又控制不住自己,最后给出的结论则是“毛不值一毫也”。

对于不好的艺术品,袁枚毫不客气,对于精品收藏,则是心心念念、难以忘怀。听说有一本《后汉书》,于是心急如焚地拜托陶涣悦请他的岳丈帮忙寻书,无论多贵都要收入囊中,“虽典衣裳,亦所情愿”。急切之情,可见一斑:

重赴采芹自是盛会,不但应待秋凉,且须有一二新入学者,在座方称此题,而同人亦好作诗以记之。此时可从缓也,闻谢承后汉书,公然竟有此,是人间无上奇宝矣,使老身得于未死前一见,其功德全在老世台也,替我飞速作信与令岳办之。其费若干,随园虽典衣裳,亦所情愿,怡云世兄足下,子才拜。

袁枚诗好、文好、鉴藏好,这18封信札基本展现了他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为研究袁枚的艺术和生活提供了相当高价值的资料。

特别的是,这18封手稿,也展现了袁枚灵动清雅、不事雕琢的书法造诣,显得自然闲适、才情横溢,正合于袁枚“性灵”之主张。

在书法方面,袁枚一再谦称“幼而失学,到老握笔,如书生骑马,意态全非”。但从这18封手札来看,他在文学上主张的直抒胸臆、词贵自然,与他笔下的书法是相辅相成的,从他的书作中,横溢的才情、轻松的书写状态跃然纸上,让后人也能感受到他当时适意达观的生活状态。

(作者系山东省威海市政协常委)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袁枚 萱晖堂书画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