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唐代莲花纹方砖:富丽堂皇的盛唐艺术气质

2018年11月29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过考古学家考证,此出土于大明宫遗址的唐代莲花纹方砖原来铺于含元殿前升殿街道的梯形台阶上,其以莲花纹为中心,周围环饰蔓枝纹,边际为联珠纹,砖面纹饰为模制阳文,整个纹饰精细繁缛,令人感受到豪放、精美、富丽堂皇的盛唐艺术气质。

唐代莲花纹方砖

唐代莲花纹方砖

据了解,在唐代含元殿遗址内,曾经发现过21座唐代的砖瓦窑址。此窑址年代均稍早于含元殿,砖窑里出的方砖和殿址上用的地砖及砖匠的名字都是一样的,因此,说明含元殿砖瓦等建筑材料多是就地取材烧造的。

以砖铺地可以追溯至西周时期,陕西扶风黄堆乡就曾出土过少量西周时的铺地砖。至汉代时,战国时期带榫或带边框的各类异形砖已被淘汰,一般只用方砖或条砖。

唐代铺地砖使用实心方砖,边长分为50厘米和35厘米两种,装饰纹样最普遍的是莲纹,多为仰莲居中心位置,周围绕以莲瓣或联珠纹,此外,还有缠枝纹、葡萄纹、动物纹等。

唐代铺地砖的纹饰匀称巧妙,一般是以枝干为主,弯曲盘绕,配以茎、叶、花、果,纤细繁缛。这些砖瓦纹饰图案与外来文化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体现了当时人们的审美情趣与社会习俗。(付裕)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代 方砖 莲花 花纹 唐代莲花纹方砖

更多

更多